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徐州经开区学前教育步入跨越式发展轨道

作者:李智梅 发布时间:2015-10-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智梅)近年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发展学前教育列入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创新发展机制,狠抓内涵建设,全区学前教育呈现出快速、规范、普惠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区内共有幼儿园28所,省优质园18所。

一是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作用日益凸显。 2011年该区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前教育领导小组,通过学前教育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幼儿园建设的规划选址、土地审批、安置小区幼儿园租金减免、公办园代课教师转聘等一系列问题。落实两级政府建设幼儿园的责任机制,管委会负责安置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办事处负责本辖区农村和社区幼儿园建设。目前,一个“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该区基本形成,达到了每0.91万常驻人口配备建设1所幼儿园的目标。

二是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日益凸显。 建立了学前教育专项资金,学前教育总投入占全区教育总投入9.74%。采取“统一行业管理” “公办民办手拉手” “每年生均200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贴”系列 等措施促进民办园规范发展。目前,全区96.2%以上幼儿在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中就读。2014年下拨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资金38.06万元,流动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奖补资金11.66万元。

三是幼儿教师补充机制日益健全。 从2011年起,开发区逐年招聘公办幼儿教师。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266人,财政全额拨款专任教师140人,占52.6%,已达到江苏省五年行动计划任务要求。

四是全区学前教育的内涵建设成效日益显著。 通过外出培训考察、脱产进修、挂职锻炼、承办省市级培训、开设区级讲座、教职工基本功过关等系列活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全区幼儿园教职工的业务素质得到明显提升。组建 “片区发展共同体,实施 “片区同发展共进步”的管理模式,支持优质幼儿园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举办分园、合作办园、代管片区园,放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深入开展“一园一品”“一区一特色”创建活动,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向优质、内涵发展,向品牌教育迈进。“绘本阅读走入幼儿园、走进家庭”“园本绘画课程走向深入”“音乐教育融入一日活动”“区域游戏常态化”“文明礼仪常规化”“一日课程游戏化”等新的办园特色在全区开始呈现。 2013年我区成功通过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验收。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