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扬州搭上“互联网+”快车,积极建设普惠性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作者:邵学云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邵学云)扬州市教育局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技术,积极建设普惠性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1.开发网上“同步课程”。 2006年,实行城乡一体的网上“同步课程”。目前,学生版“同步课程”达到4226节,教师版“同步课程”达到580节。网上“同步课程”根据新课改的要求和教材变动同步更新,时刻保持与现行教材同步,所有课堂由名师授课并录制成网络视频,60万中小学生和2万名教师可在学校、家庭以及社会上任一台可上网的电脑上收看“同步课程”,接受名师授课。有了“同步课程”24小时不间断“陪伴”,城乡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教师随时随地受益于名师,因此,学生、家长、教师称网上“同步课程”为“天天见面的好老师”。网上“同步课程”每节课录制成本为2000元,网上共享后,“一次投入,多次使用”的优势充分体现,与传统授课模式相比,每年可因此节约授课成本2500万元。

2.开发“微课”平台。 2014年推出首批“微课”视频,内容涉及高三年级9门学科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均由高三名师授课。“扬州微课”基于电脑端和微信服务号“双平台”架构,师生既可在扬州教育网登录收看,也可随时随地通过智能手机、手持平板设备等登录“微信服务号”免费点播收看。如今,“扬州微课”已覆盖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所有年级,每逢中、高考以及模拟考试、小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教科院牵头组织省、市级名师免费提供热点试题名师精讲、拓展课程等微视频,新学期开始时推出“同步微课程”。同时,教师也可注册、登录微课网平台后上传自己的作品,作品通过学科专家的认证后即可发布,发布的作品直接入围“扬州微课精品大赛”。目前,扬州“微课”正在深度开发更多、更实用的功能,比如开发基于智能终端的安卓和IOS的客户端供师生下载,开发学生学业质量监测的个人成绩查询系统等等。“微课”的特点在于它的精品性、普惠性以及可反复收播,据估算,如采取传统授课模式,按每年10万名(次)受众测算,相对节约成本400万元。

3.推出“名师大讲堂”电视节目。 2009年起,在扬州电视台推出“名师大讲堂”电视教学节目,并在寒暑假播出。《名师大讲堂》教学以省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以及有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学团队为主讲人,紧跟高考方案的新变化,以同步指导和重点解析为主,立足基础,始终与高三学生学习同步,打造出一个系统化、常态化的“第二课堂”。《名师大讲堂》电视教学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名师到家”,学生在家就可享受免费的“名师辅导”,同时,教师通过收看名师的授课录像,在观摩示范教学中反思改进自身教育教学。与传统授课相比,此举每年节约授课成本890万元。

4.建设开放性的“资源网”。 如今,许多地区开发了很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但“资源分散性”是通病。如何通过互联网集成这些分散的资源,最大程度实现“随时随地共享”?2004年起,扬州市坚持引进、整合与自主开发研制相结合,组织教育专家、一线特级教师和高级教师精心授课,并将多种优质资源通过“资源网”汇集,逐步建成市级大型教育资源库,集中管理,全市共享。如“名师在线”资源库以知名特级教师为主体,围绕师德、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技能、实践、教育科研等专题讲学,容量达到300多节,为教师专业提升“加油”;“课改在线”资源库包含新课改示范课360余节,由知名的骨干教师围绕新课程改革进行示范教学;“名师讲堂”资源库则围绕高中新课程实施和应对新高考策略开展实效性研究,录制“突破重、难点”讲座400多个模块。“资源库”资源每年受众达到15万人次,如按每人次观摩传统课堂成本支出50元计算,累计节约成本750万元。

(扬州市教育局)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