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建湖组织“阳光排座”执行情况专项督查

作者:陈远建 发布时间:2015-12-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远建)12月15日—17日,建湖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通过实地察看、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专项督查“阳光排座”执行情况,驻城15所初中、小学全覆盖。

  经督查,建湖县各驻城初中、小学“阳光排座”规定执行较好,绝大多数班级开学初即排定学期学生座位调整表,并在教室内张贴公示;学生座位调整表编排符合经纬交替要求;学生实际座位与调整表中座位一致;每两周能按规定调整一次。有的学校,各班级都张贴双周调整总表,学生一学期的座位编排一目了然。有的学校,学生对座位编排方法较为熟悉,不少班级学生已形成习惯,能根据调整表上的周次及位置自主调位。

  “阳光排座”,是建湖县教育局为切实维护广大中小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教育公平而采取的创新举措,具体为编排学生座位时采用经纬交替动态排序的办法。即入学第一周,按学生个子高矮分成数列,每一列的学生个头基本保持一致,呈抛物线型列队(按中间一列最矮两边依次渐高,或中间一列最高两边渐矮),然后依次入座。第三周,前后左右同时调整,以后每两周调整一次。调整办法为:第一排调至第二排,第二排调至第三排……最后一排到第一排,首尾接龙。同时,学生的座位由左向右调整,即第一大组调至第二大组,第二大组调至第三大组,第三大组调至第四大组,第四大组调至第一大组。对于高个子同学挡住矮个子同学视线的问题,可通过调换高矮凳椅的办法解决。对班额较少且按学习小组编排座位的学校,则要求每两周各班级学习小组前后左右整体循环滚动一次,小组内的座位也轮换调整。

  自推行“阳光排座”以来,建湖县反映教师利用座位编排谋利的信访举报几乎绝迹,学生也通过在不同的座位上学习,增进了友好交往,强化了视力保护。

  (建湖县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