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常州“90后”老师用文言文给学生写评语 激发学生兴趣

作者:曹奕 陆文杰 发布时间:2016-07-05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沈浩是常州市西新桥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最近他耗时半个月,用文言文为全班38名同学写评语,而且每个学生的评语都各不相同。据了解,沈老师课堂上会用多种方法来培养学生阅读、学习古文,有的学生一学期的阅读量曾达到百万字。这次用文言文写评语,也是他鼓励学生学习古文的一种方式。

  用文言文给学生写评语

  “卞雨彤者,班中能人也。盖家中慈母倾力教养之故,外能体谅父母之多艰,内能暗蓄上进之动力,一言蔽之:善自省……”这是西新桥小学五(2)班语文老师沈浩为一名学生写的学期末评语中的一段。沈浩是一名“90后”老师,最近他以文言文的形式写评语,在家长和老师中走红,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他写的评语。

  沈浩说,用文言文写评语是自己对班级里每一个学生的一次再了解。孩子平时的表现怎样,有哪些闪光点,都需要对孩子有个全面的了解,然后思考如何用文言文来表达。

  “从构思到落笔到全部写完,大概花了半个月时间。半小时左右写一个学生,之后还要修改。”沈浩说,自己从高中时期就喜欢文言文,用文言文写评语并不是心血来潮,是想让学生明白文言文离我们并不远,可以应用到平时的写作中。另外,沈浩希望通过文言文写评语,让教育走进家庭,“如果父母不懂文言文评语,可以通过上网、查字典来解决,全家共同学习,也是我的初衷之一。”

  培养孩子诗词歌赋气质

  “我在平时的课堂中就比较注重古文教学,一方面为孩子们制订了阅读计划,比如三年级读小故事,四年级读人物传记,五年级看经典散文和武侠书,六年级读经典名著。另一方面也鼓励孩子自由阅读,读经典诗词古文。”沈浩说,他希望让古文与生活结合,让学生了解古人风采,有所感悟,从而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与其他班级不同的是,沈浩所在的班级有两排书柜,上面摆放着500多册各类书籍,这是学生们自己建设的“班级图书馆”。平时沈浩还会带着学生定期开展读书分享会,去东坡公园现场吟诵苏东坡的诗词等,班级里阅读最多的学生一学期的阅读量达到40多本书、百万字。

  “我希望孩子们通过古文阅读写作,从小培养诗词歌赋的气质,对中国文字和文化的认识也能更洒脱。”沈浩说。据了解,沈浩的想法得到家长和学校的支持,下学期他所在班级的“班级图书馆”将向校内其他班级开放。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