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兴化:优化学生资助 做好惠民工程

作者:马晨冉 发布时间:2016-08-3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晨冉)为让贫困学子圆求学梦,泰州兴化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类资助政策,坚持工作创新,坚持资助育人,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

  多方位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在兴化市教育网、各学校网站、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国家资助政策的信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学生资助基本情况专题调查问卷》的问卷调查、发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的公开信》、《兴化市高三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须知》等宣传材料达7.2万份;各校每学期召开一次“资助育人,成长成才”主题晨会或主题班会,让资助政策宣传到人,“应知尽知”。

  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制度,做好“应助尽助”。该市先后制定了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经费管理和认定办法,实现各学段资助政策全覆盖。摸底调研,对各乡镇的资助比例再细化,力争做到精准资助。学校、社区、民政局联合审核,规范贫困学生的资格认定,做好“应助尽助”。给受助学生发放资助卡,畅通发放流程,一卡到人。

  不断提升生源地助学贷款服务水平,做好“应贷尽贷”。办理与预申请相结合,5月开展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在各高中学校宣传助学贷款相关政策,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提交预申请材料。宣传指导与快捷办理相结合,免费提供茶水、打印、复印、无线 wifi等,为办理助学贷款学生提供人性化的快捷服务;责任到人,畅通宣传讲解、指导办理、现场办理工作环节,实现“1分钟接待、10分钟办理、30分钟办结”。后期跟踪与解答指导相结合,通过电话、短信、QQ群等及时通知、解答、具体指导贷款学生后期借贷、还款工作。

  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做好“爱心助学”。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大力宣传社会各界对贫困学生的爱心资助,弘扬助人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2015年,该市各学校通过成立各类基金会、商会、互助会等形式,共争取社会各界资助捐款178.64多万元。暑期开始,就有爱心人士主动联系相关部门,要求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

  (兴化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