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盐都区:组建发展共同体 推进共建共享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组建发展共同体 推进共建共享

——盐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出新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盐城市盐都区义务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从本学年起,该区采用“1+X”的模式组建教学发展共同体,以此提升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促进质量整体迈向优质均衡。

  据介绍,“1+X”模式中的“1”为领衔学校,“X”为成员校,盐都区共设立7个区级学校教学发展共同体和8个校级教学发展共同体,其中15个领衔学校、31个成员校,覆盖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组建学校教学发展共同体的目的是为了破解教育均衡发展难题、深化区域教学改革、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科研层次、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进而推动教育高位均衡,办好人民教育”。盐都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共同体按照“均衡发展共建原则、质量为本共享原则、教研一体共创原则、捆绑考核共进原则”组建而成,计划通过资源共享、活动统筹、学科结对等方式加以推动。

  就共同体建设,盐都区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说,共同体学校将共享学校计划、专题活动、各类评估检测等资料,建立共同的数码社区、网络平台,定期研讨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和成功经验。将互派学校管理干部、互派教师进行跟岗学习或示范引领。将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物作用,组建学科中心,通过相约星期六活动、集体备课、开设研讨课等方式,营造“学习、研究、实践、探索”的一体化教研氛围,构建“共享、共研、共进”的合作平台,打造优秀的学科教研团队。

  盐都区教育局就教学发展共同体建设专门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对共同体建设的具有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学校充分认识组建共同体的意义,围绕“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和“让学引思”课堂教学改革等重点,在务真求实的基础上共建“教科研训一体”的工作模式,推动学校精致管理、教学教研水平和办学质量的同步提升。盐都区教育局还向各共同体派驻联络员,负责做好日常调研服务、指导协调、督查校正等工作,确保共同体建设早日取得成效。同时,研究制订了共同体学校建设考评方案,通过“日常运行看过程推进、终端显示看质量数据”的原则,通过“量化积分”的方式,每学年对共同体发展情况进行赋分,并对成绩突出的共同体进行表彰奖励。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