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苏州姑苏区社区学校让居民“处处可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3 来源: 江苏教育

  近日,苏州市姑苏区荣获了国家教育部公布的第四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殊荣。目前,姑苏区共有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14个,省级示范街道3个、市级示范街道13个、省级示范社区3个,省级标准化市民学校49所。为加快社区教育发展,苏州市姑苏区积极组织各个街道组成学习共同体,相互学习促进,寻求共同发展。

  各类学习平台让居民“时时充电”。该区共有1个区级培训学院,17个街道社区教育中心,150多个社区市民学校,58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还有300多个优质教育基地,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种类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社区学院搭建“终身学习平台”“数字化学习超市”“微信平台”等,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课程,任辖区群众自由选择,让居民“时时可学,处处可学”。

  民间学习社团成社区教育重要力量。“蝴蝶妈妈”读书会是由一群陪孩子读兴趣班的妈妈发起成立的公益组织,全国各大新闻媒体集中报道了沧浪街道的“蝴蝶妈妈”读书会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姑苏区,类似“蝴蝶妈妈”读书会的民间学习组织共有1436家,注册登记的有576家。“朝霞学习组”、“能人教室”、“历史文化社”等民间学习社团已成为社区教育的重要力量,实现了让市民主动参与、自主管理的社区教育模式,为姑苏区的社区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社区教育品牌。姑苏区始终坚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任务,充分挖掘地域特色资源,开设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课程,为市民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该区基本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街道数特色”的社区教育新格局。辖区每个街道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让居民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如白洋湾街道的山歌文化,胥江街道的亲水文化等。多数街道还编撰了乡土教材,如《老字号》、《诗意姑苏》、《桥的文化》等,这些反映古城文化历史的读本,使姑苏区优秀传统文化能够通过社区教育的形式,得到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