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学习型社区,让居民“时时处处可学”

——苏州市姑苏区打造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侧记

作者:赵鸣 陈莉华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今年,在教育部公布的第四批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名单中,苏州市姑苏区名列其中。近年来,为加快社区教育发展,该区积极组织各个街道组成学习共同体,相互学习促进,寻求共同发展,努力建成高标准现代化学习型城区,打造幸福和谐的姑苏大家园。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社区教育示范街道14个、省级示范街道3个、市级示范街道13个、省级示范社区3个,省级标准化市民学校49所。

  各类学习平台让居民时时充电

  姑苏区金阊街道的小岳今年24岁。2003年7月中专毕业后,他在一家私营电脑公司从事电脑销售和电脑维修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小岳虽有满腔热情但难以施展才干。后来,他得知社区里组织了创业培训,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经过一个半月详尽、专业、系统的培训,他发现自己又充满了干劲,找到了奋斗的目标。培训结束后,小岳坚定地走上了创业之路,申请了小额贷款,当上了小老板。

  在该区,像小岳一样参加社区教育培训的人有很多。据悉,目前,该区共有1个区级培训学院,17个街道社区教育中心,150多个社区市民学校,58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还有300多个优质教育基地。为了让辖区群众能够获得终身教育的机会,该区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了不同种类的社区教育、培训活动。社区学院搭建“终身学习平台”“数字化学习超市”“微信平台”等平台,尽可能为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课程,任辖区群众自由选择,让大家“时时可学,处处可学”,从学习中获得知识与技能。

  民间社团成社区教育重要力量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公益组织“蝴蝶妈妈”读书会组织了10位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和10位来自该区普通学校的小学生一起动手制作汤团、月饼。11岁的培智学校女生张琳(化名)和10岁的男孩陈冲(化名)分在一组。陈冲拉着张琳的手,手把手地教她做月饼。十几分钟后,张琳做的第一个月饼出炉了,她高兴地将月饼送给了在一旁陪同的妈妈。“蝴蝶妈妈”读书会负责人吴静文表示,为特殊孩子搭建交流的平台,可以帮助他们从自闭、孤独中走出来,感受小伙伴的关心,结交好朋友,适应社会生活。

  目前,在姑苏区,像“蝴蝶妈妈”读书会这样的民间学习组织共有1436家,注册登记的有576家。平江街道的“朝霞学习组”、平江新城的“能人教室”、虎丘街道的“历史文化社”等民间学习社团已成为社区教育的重要力量,构建了让市民主动参与、自主管理的社区教育模式,为该区的社区教育注入了新活力。

  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教育品牌

  作为苏州古城核心,姑苏区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任务。各街道也根据各自的地域特色挖掘资源,开设出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课程,为市民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有一位民间老艺人章维伟,几十年来,他对剪纸艺术孜孜以求。如今,他穿梭于各街道、学校,致力于把剪纸艺术传给更多人。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剪纸艺术,章维伟不断尝试采用新的创作手法,使古老的剪纸艺术展示出新魅力。他还多次在吴门桥、沧浪、观前等街道及相关社区举办剪纸展,为市民传授剪纸技艺与剪纸文化。同时,章维伟还担任多所学校的剪纸教师。老人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要让剪纸这门传统的民间艺术在群众中深深地扎下根去。

  像章维伟这样的“街道文化品牌”,已逐渐遍布姑苏区。目前,该区已实现“一社区一品牌,一街道数特色”。辖区每个街道都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让居民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许多街道还编撰了乡土教材,这些反映古城文化历史的读本,让该区优秀传统文化通过社区教育的形式,得到了进一步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jse_zhouling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