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市区域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

作者:周 丹 发布时间:2016-11-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丹)近日,无锡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全市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为抓手,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

  现代学徒制作为一种人才培养的创新性模式,注重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双重资源优势,校企联合培养贴合产业发展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是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重点。2015年,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无锡市凭借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职业教育发展优势,成功入选了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承担为其他地区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的重要任务。

  此次无锡市政府出台的《意见》,着眼于区域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形成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在总结相关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探索的经验基础上,《意见》根据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特点,明确了坚持政府统筹协调推进、系统设计分类指导、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三条工作原则和建立校企协同育人长效机制,推进校企招生招工一体化,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完善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体系五项重点任务。

  根据《意见》,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招生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学徒、学校和企业要签订三方协议,对于年满16周岁未达到18周岁的学徒,须由学徒、监护人、学校和企业四方签订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以及学徒在岗培养的具体岗位、教学内容、权益保障、退出机制等事项。试点院校、企业在招生招工过程中要向学生及家长准确告知试点专业、学制、培养目标、教学形式、就业方式等相关信息。为保障试点工作有效开展,《意见》明确“十三五”期间,市将安排资金用于现代学徒制试点,评选建设100个“无锡市现代学徒制重点项目”,每个入选项目补助经费10万元

  2016年,无锡全市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职业院校有22所,其中高职院7所,5年制高职校4所,中职校9所,技师学院1所,开放大学1所,合作的企业包括海澜集团、红豆集团、海力士半导体、华润微电子公司等50多家。参加试点的三年制大专专业20个,五年制大专专业11个,三年制中专专业19个,合计招生2500多人。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