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人人参与,为学生安全筑起“防火墙”

——金湖县推动校园安全工作侧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11月10日,记者来到金湖县金荷花幼儿园,看到食堂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食品原料农药残留检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检测结果、供货厂家、留样食品等在内的信息都要在每顿饭前拍照上传到数据库。”和金荷花幼儿园一样,金湖县的其余50所中小学、幼儿园都要将学生用餐涉及的所有数据上传到“淮安市透明食药监系统”这个食品安全枢纽中,“放心食堂”成为金湖开展平安校园工作的亮点之一。

  金湖县教育局局长闵宇平表示:“校园安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社会工程,我县教育局正加快探索建立科学完善的校园安全治理体系,期待各方踊跃参与,筑牢校园安全健康长城,让师生共建共享安全舒心的校园环境。”

  打造放心透明食堂

  2016年,为改善学校食堂的硬件条件,提升学校食堂量化等级,金湖县教育局累计投入资金近700万元,改造或新建食堂26所。目前全县学校A级食堂46所,占比超过90%,B级食堂5所,彻底消灭了C级食堂,所有学校食堂操作间、备餐间、食品仓库等重点部位都安装了监控探头,“看得见、放得下心”的食堂透明安全餐饮共治平台得以实现,所有学校食堂全流程可透明、全链条可监督、全方位可评价。

  “索证索票、农残检测、查验登记、食品留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的安全操作,实施全过程无缝监管,这在金湖的校园食堂里已经成为常态。”该县安监办主任李成宏自信地说。同时,金湖县教育局鼓励学校食堂采用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6T(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等先进管理模式,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在金湖中学,食堂检测人员张恒育告诉记者,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对点“送教上门”,对所有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了专业的业务培训,并发放了从业人员资格证。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该县还通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课堂”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铺设安全回家路

  乘车近半个小时,记者来到了金湖县戴楼镇中心小学,在这所地处农村的学校里留守儿童占比超过50%。对于这些由爷爷奶奶照看的孩子来说,上学和放学成了件大事。2013年,为解决学生上学远问题,淮安市政府在摸底调研后,集中采购了一批校车,配备到边远学校,由县政府承担人力、维护保养等运行成本。戴楼镇中心小学成了首批免费校车的受益者。

  金湖县戴楼镇中心小学校长潘建介绍说,学校特意安排细心的女教师担任随车护导员,以保证学生上放学安全。该校教师郑步明从2013年担任随车护导员至今,从未缺席过一次,哪个位置坐哪个学生、在校车点接学生的家长是什么长相,到下个点还要多长时间……对这些细节,她都了然于心。为了和家长保持紧密联系,郑步明的手机里存满了每个乘车学生家长的电话。每次护送,她都要严格执行“三指定”“三清点”“三必须”制度:指定时间乘车,指定地点上车,指定座位乘坐;清点上车人数,清点下车人数,清点车内人数;作为随车护导员,在每个地点必须是第一个下车、最后一个上车……为了保证接送顺利,郑步红每天早上至少要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发车点,每天下班后,同事都早早回家了,郑步明还在校车护送线上,直至最后一个学生安全到达。

  据李成宏介绍,每到开学初,全县中小学都要签订安全责任状,全县每辆校车都设有“随车护导员”一职,校长、分管校长、安全员每周都必须轮流跟车检查一次,确认车辆是否按照规定运行,应急设备设施是否完备……“上放学的每个细节我们都马虎不得。”李成宏说。

  全方位护航学生安全

  在金湖县外国语学校,记者参观并亲身体验了由该县教育局投入建设的学生安全教育馆,只要“闯了红灯”或者火灾中“直起腰逃生”,教育馆的警报器都会响起……该校校长陈久红说:“虽然场馆建设在我校,但是附近的学校都可以过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一馆多用才能真正实现安全教育资源的共享。”

  记者了解到,在金湖实验小学和金湖实验幼儿园,每个班级都安装了监控,家长只要通过手机端就可以直接接收到监控内容,可视化、透明化的办学方式赢得了家长的信赖。由淮安市开发的“淮安·透明安全餐饮共治平台”电脑客户端、手机APP和微信平台也已经在金湖县51所学校得到了运用,家长只要下载一个APP,动动手指就能了解情况。

  今年,金湖县率先在透明厨房的基础上,在全市实现餐饮安全人员资质、原料采购、厨房加工、检测结果等多项透明,确保食堂安全、学生舒心、家长放心。如今,从学生、家长到学校、教育部门、政府部门,金湖县激活每一个环节,让人人参与到学生安全的护航工作中,并成为平安校园的建设主力,齐心协力为学生安全筑起“防火墙”。凭借扎实的工作成效,今年6月,金湖县成为了我省首批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市、区)之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