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通教育局“走帮服”助力富民强企奔小康

作者:刘卫锋 发布时间:2017-02-0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刘卫锋)“谢谢你们!谢谢你们来看我!”春节前,家住南通市区万象新路的困难老党员张翠珍,迎来了该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带队的“走帮服”活动小组。今年93岁的张翠珍,长期一个人生活。郭毅浩用南通话亲切地称呼老人“张嬷嬷”,与老人聊天,询问她的生活起居情况,并送上年货及慰问金,祝愿老人新年愉快、健康长寿。

  自南通市委提出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后,该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迅速与活动结对点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取得联系,了解重点贫困家庭、困难企业、薄弱村居情况,精心安排走访活动。

  当天,郭毅浩带领部分党员首站来到了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该社区地处端平桥市场周边,辖区内有8个居民小区和西大街及周边1个平房区,人口近万人。郭毅浩与街道和社区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情况。

  当听说不少居民反映小区内高大树木影响采光、存在安全隐患时,“走帮服”活动小组进行了实地察看。在万象西园15幢北面,小组成员看到这里的广玉兰树已长到五层楼高,枝叶茂盛,严重影响了居民采光,甚至还遮挡了治安监控摄像头。“遇到大风大雨,树枝断裂还会造成安全事故。”该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会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郭毅浩表示,“走帮服”活动不是一次性“动作”,而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教育部门将通过精准对接、深度研究,力争取得好效果,让党委满意、老百姓认可。

  活动当天,南通市教育局“走帮服”活动小组还走访慰问了颐和社区两户重点贫困家庭,除送上慰问物资和新春祝福外,还深入了解困难家庭现状,与社区共同建立“一户一卡”档案,全力提升困难家庭自我发展、摆脱困境的能力,为明确重点帮扶方向打下了工作基础。

  1月19日,南通市教育局“走帮服”活动小组走访了省纺织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了解企业经营生产情况、探求助推发展之策。该企业创建于1978年,初期主要负责全市纺织系统厂房设计工作,近几年随着纺织行业萎缩,该设计院一度陷于困境。活动中,小组成员通过查看资料、座谈了解,与企业共商发展之计、转型之策。小组成员表示,今后将邀请企业参与教育系统校舍新建、加固改建等项目的设计工作,发挥其专业优势;邀请企业设计人员走进高校,讲授建筑设计课程,促进校企融合,优化企业转型升级。

  教育如何更好地发挥行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如何聚焦教育人力资源有效开发,实施教育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这些一直是南通市教育局“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的着力点。

  近年来,南通市教育局以市级机关党建试点工作为契机,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开展以“进基层、促服务,进校园、促成长,进社区、促和谐,进园区、促发展,进万家、促公平”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促惠民生”活动,将活动任务具体细化为168个项目全面推进,在作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机关为民服务创出新亮点,涌现出一批新典型。2016年,南通市教育局荣获“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局机关的行动,带动了全市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争做“优秀党员”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教育服务民生更加精准接地气。2016年12月,南通市“百位名师进社区,党员服务在基层”名师公益助学活动启动,党员名师走进社区,开展普惠助学公益服务,为学生和家长讲授学习方法,提升发展能力。

  据悉,2017年,南通市教育局还将发动更多学校的名师投身此类公益活动,形成常态化,引导南通教育人奉献社会,服务地方。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