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帕米尔高原的“无锡妈妈”

作者:马 悦 发布时间:2017-02-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悦)“支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像是一场千里之外的约定。能够帮助到那么多求知若渴的学生,我觉得很幸福。”丁君,无锡洛社初中的语文老师,她以个性化的教学方法与甘于奉献的精神为无锡和许多教育欠发达地区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人才。近十年时间中,她去过丰县、延安、绵竹等多地支教,去年夏天又远赴新疆阿合奇。昨天,记者终于采访到这位被学生称为“无锡妈妈”的优秀教师,听她讲述支教的心路历程。

  帕米尔高原的烈日、戈壁滩的野风和极度干燥的气候,是8月阿合奇的典型环境,而到了冬季则昼夜温差极大,这对于任何一个江南人来说都是一种考验。记者了解到,在近半年的支教经历中,丁君每天在暗如黑夜的清晨独自赶到托什干河对面的同心中学去上课,一天满满的课程结束后还要设置课堂评点与教学讲座,然后在瑟瑟寒风中再赶回驻地。“晚饭经常来不及烧,我倒是觉得吃方便面最香了。”到了晚上休息时,丁君还要准备展示课材料与讲座要点,反思当天的支教情况,有时候再读读专业书籍和名人传记,经常抱着书沉沉地睡去。辛勤的耕耘收获了喜人的成绩,丁君所带班级的成绩从原先的年级中游水平跃升至全县第一,所带的骨干教师的展示课大获赞誉,好几位青年教师在全县教学技能大赛中名列前茅。

  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为何能坚持下来?丁君说:“因为我是老师啊,我知道那里的学生需要我,就这么简单。”丁君在之前的支教经历中,亲身感受到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在教育水平上的差距,也令她更加意识到高考是大多数学子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而初中则要夯实基础,否则连竞争资格都会失去。“在那里工作生活当然苦,我又不是神仙。”丁君对记者说,但经过她的帮助提高了学习成绩,孩子们的笑容便是对她最好的嘉奖。据了解,为了切实把握学生的理解情况,丁君还经常会将一些孩子带到宿舍“开小灶”,从中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相长,我将之视为我和孩子们共同成长的工程。”

  丁君的敬业与付出获得了同事的一致称赞。“‘低耗高能’是丁老师崇尚的语文教学思想,她常以新颖有趣的导入吸引学生的兴趣,再以形象生动的事例让学生顺利理解,甚至还会用上一些幽默且正能量的网络流行语。”一位学校负责人说。据了解,丁君还在教学中独创分类作业法,给成绩优异的学生布置难度大的作业,给成绩较差的学生布置相对容易的作业,从而让学生量力而行学习,分步骤分阶段进步,成功让成绩两极分化的学生缩小差距。“大西北虽然环境较为艰苦,但孩子们都十分好学,真的急需更多人的支援。”记者了解到,在短暂寒假过后,丁君将继续收拾行囊,重返阿合奇,在深入推进她的教学实验的同时,继续践行“我的存在就是使周围人快乐”的人生信条。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