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体育中考明年起取消男生800米跑、女生400米跑项目

作者:阮 渊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3月2日,无锡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公布今年体育中考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考试时间、免考缓考等具体内容。据悉,体育中考无锡市区考试时间为5月3日至7日,其中游泳考试时间为5月7日。

  2017年今年,体育中考共设置7个考点。5月3日—6日考点分别设在无锡市第一中学、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游泳考试考点设在无锡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缓考补考由市教育局另行统一组织,考试规则和方法不变,时间为5月17日(星期三)上午9点,地点在无锡市第一中学。市区职高预备班(初技班)的体育中考时间为4月28日之前。

  考试项目方面,根据全面发展学生身体素质的原则,今年的考试项目设置仍为速度耐力类、力量类、灵巧类三类。每类均为10分,满分为30分。速度耐力类项目为50米跑、800米(男)跑、1000米(男)跑和400米(女)跑、800米(女)跑、50米游泳;力量类项目为掷实心球、引体向上(男)和1分钟仰卧起坐(女);灵巧类项目为30秒钟跳绳、立定跳远、俯卧撑、篮球运球等共10个项目。每位考生可在三类中各选一项,计取共三项成绩作为体育中考得分,纳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分。其中部分项目采用电子仪器测量成绩。

  2018年值得关注的是,为贯彻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根据三年的准备周期,从2018年起,我市体育中考将有1项改革调整:体育中考的耐力类项目将取消原来的男生800米跑、女生400米跑,统一调整为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处负责人杨柳说,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属于中等长度跑步,对于初中阶段的青少年来说,是最佳的心肺锻炼项目,一般来说,青少年都可以承受。“男生800米跑、女生400跑米测试项目是2003年非典时期引入的特殊项目,十多年来未取消,但就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测量来说,并不属于其中项目,将其从体育中考中取消,也是与国家标准接轨的举措。”杨柳说,今年体育中考依然保留,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教育部门进行了监测,发现这个冬季学期雾霾天气较多,导致很多学生没有锻炼开,因此这两项今年继续作为考试候选项目,以顺利过渡到明年。”此外,无锡中考体育项目选择很多,耐力类也可以选择游泳等,因此取消这两项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如何才能在800米和1000米中跑出好成绩?杨柳说,考生平时可以做基础耐力训练,比如不限时的长跑等等,到临考前一个月,再加入速度训练,提升专项耐力。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