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快乐大篷车”走出无锡为留守儿童送去快乐和温暖

作者:李陶逸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陶逸)3月17日,无锡市少年宫与靖江市少年宫合作,首次走出无锡,横跨江阴长江大桥,将“快乐大篷车”分享给靖江市农村留守儿童们,为他们带去快乐和温暖。来自靖江市各小学共120名留守儿童学生代表参与到本次“快乐大篷车”活动中,体验科技的魅力,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

  当天,无锡市少年宫带来的科技“萌宠”着实让孩子们过了一把眼瘾。遥控直升机凌空飞起,巡逻车俏皮地摆弄各种出场poss,赤焰大脚车发出“轰轰”的声响,霸气地驰骋于整片赛道,山地越野车也毫不示弱,迈着四驱轮上演别样的“速度与激情”,在少年宫老师们的操控下,一场“车王争霸赛”更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乐不可支,昔日安静的靖江少年宫门前广场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近40分钟的展演观摩在一片欢呼声中结束,紧接着,孩子们在市少年宫老师的带领下,分班学习杆身滑翔机、风力小车、望远镜、牛顿摆、投石器、孔明锁等科技小项目的制作。孩子们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陆续地完成了手中的科技小项目,得到了自己亲手制作后的成品。“平时这个时候我都在学校上课,像今天这样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这是我第一次亲手制作望远镜并且很顺利地完成这个制作项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当然,能够顺利地完成这个项目离不开老师的悉心指导,为老师点一万个赞!”来自莲沁小学的陈顺祥同学兴奋地告诉记者。

  “‘快乐大篷车’我们是第一次接触,其中的科技项目很新颖,对于我们的孩子,特别是对于农村留守的孩子们来说,这些科技模型平时接触的太少,“快乐大篷车”中科技模型的展演可以扩宽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引导他们热爱科学。”靖江市少年宫主管王蕾说。

  据“快乐大篷车”负责人沈怡峰老师介绍,“快乐大篷车”项目创办的初衷就是要让孩子们“快乐生活”,让地处偏僻,经费困难,很难到少年宫参加活动的学生以及新市民子女尽可能地与城里学生享受一样的教育资源,平等快乐地享受童年生活。从“快乐大篷车”项目建立之初,少年宫内简单的手工制作活动,发展为如今融科技、娱乐、艺术、动脑类的项目活动于一体,含3D模型拼装、机器人(扫地车)搭建、扎染、泥塑、动漫系列、少儿集体舞、校园歌曲大赛、猜谜等十多个丰富多彩项目的活动,“快乐大篷车”项目活动越来越完善。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快乐大篷车”项目获得年度无锡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这是对少年宫该项目的肯定和嘉奖,我们将继续前行,倾听和关注更多孩子的心声。

  据悉,“快乐大篷车”自2007年建立以来,加上今年已有11个年头了,几乎每个月“快乐大篷车”定期下基层学校服务,把快乐送到边远地区学校和新市民子女学校,至今已惠及近百所中小学超过15万名学生。作为一项纯公益性的活动,多年来,无锡市少年宫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来维护这一项目,每年至少投入10万元,来解决交通、器材工具、制作材料等需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乐大篷车”的教师团队由少年宫在职教师、老年科普教师志愿团和科技爱好者组成。今年“快乐大篷车”进靖江有20多名教师义务参与进来,在“快乐大篷车”老年科普教师志愿团中,83岁的谈秋培老人是教师团队中最为年长的一位,耄耋之年依然坚持参与到活动中,11年来,从未缺席任何一场“快乐大篷车”志愿活动,谈老师还有一个好习惯就是每次“快乐大篷车”活动后都会留一张照片作为纪念,迄今为止已有近100张照片了。“能参与到大篷车活动中来,我觉得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做了一辈子的老师,始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快乐大篷车”一名科普志愿者,能够向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授业解惑这便是我的兴趣。”谈老师告诉记者,他负责橡筋动力杆身机制作与试飞项目,孩子们注目的眼神,便是他坚持下去的不竭动力。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