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无锡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作者:周 丹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丹)3月21日,无锡市教育局出台《市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规定切实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免试就近入学、均衡分班、规范转学和民办学校招生等重点举措。

  《通知》强调,各地各校在招生工作中不得突破免试入学的政策底线。各民办学校的招生方案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向社会公布实施,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采用推荐、面谈、电脑随机派位等方式招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公办小学、幼儿园要积极支持民办学校招生,营造促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各公办学校按照小学划片入学、初中对口直升的方式进行招生,不得跨施教区组织招生。各公办特色初中要按照批准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规模,确定科学、公开、公正的招生方式。《通知》强调指出,要严格控制择校行为,坚持“零择班”原则,实行均衡配置班级教师和均衡分班,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未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所有中小学校不得举办涉及义务教育的各种名义的实验班、特长班。《通知》明确,除经省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实验班以外,其它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统一组织招收非起始年级学生。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开展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专项督查,向社会公布督查情况,对于违规招生的中小学校,要视情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削减招生计划和政府专项奖补等处理。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是影响义务教育乃至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科学发展的核心环节。长期以来,无锡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坚持公办小学划片入学、初中对口直升的方式进行,基本实现了免试就近入学,热门高中将70%以上甚至部分地区100%的招生指标分配到相关初中,市区义务教育阶段约12.7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适龄子女近9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优质均衡发展,所有市(县)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市区认定,4个区成为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近年来,全市着力推进初中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初中学科课程基地培育,开展初中发展共同体建设,培育建设25所“新优质学校”,加快推动教育公平优质发展,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无锡市教育局)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