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宿迁市泗洪县加强职业教育发展工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 江苏教育网

  宿迁市泗洪县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共同发展”的办学格局。

  优化资源配置,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该县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采取新建、兼并、收购等方式,不断整合优化职业教育资源。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和职业教育发展内在规律,全力打造“泗洪职教园区”。同时,对办学条件较差、社会认可度不高的学校予以合并,通过近十年的发展,由原先高峰期的13所优化整合为目前的3所。

  突出品牌打造,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坚持以品牌创建为方向,以特色专业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办学品位,着眼于中职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就业需求,从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出发,调整专业设置,加强与县工业园区重点产业的有效对接,先后成功创建5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创建2个省级课改实验点,5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此外,泗洪中专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成功开设网上店铺近40家,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

  加强队伍建设,实践水平不断提升。注重加强教师学历提升,“双师型”教师比例不断提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邀请知名教育专家前来讲学,三年来先后选派60多人次参加国家、省市级骨干、校长培训。实施深度培养,有效提高职校教师的教学水平。立足实际,每年开展教师专业技能大赛,教师的专业水平显著提高。

  强化规范管理,校企合作不断深化。注重加强学校教学、学生、后勤“三项”管理规范,促进学校精致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宣讲,抓实招生工作,实现了招生人数逐年增加,中职在校生5000多人的喜人局面,为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发挥现有资源优势,不断深化产教结合,推进校企合作。泗洪中专与健雄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与宿迁军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合作等多家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校企合作的教学工厂。

  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将社区教育纳入职业教育整体规划,推进“大职教”建设。采取“典型引路、分片推进”的发展策略,先后打造重点社区教育中心样板,放大典型社区教育中心的示范、辐射功能,带动周边乡镇发展。不断加大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社区教育中心建设基本达到省定标准。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及精神文明培训等,搭起了一座强农致富的新桥梁。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