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南京22所技校今年招生10150人

报考人数预计超去年50%

作者:董婉愉 发布时间:2017-06-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0日上午,南京市人社局主办的2017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会在南京技师学院举行。今年全市22所技校招生10150人,在幼儿教育、会计、休闲体育服务、演艺设备安装与调试等专业外,还加强了航空服务、船舶轮机、铁道运输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公共营养保健等新设专业。据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报考技师院校的学生人数将超过去年的50%。

  南京技师学院数控机床专业的学生参加南京市高技能人才技能竞赛时,在使用法兰克操作系统。

  技师学生国家有补贴就业率高

  “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99.1%;航空类、城铁类、幼教类、会计类等三产服务业专业在校生占27%,就业率在85%左右。”据介绍,今年全市技师院校中招计划中的中等职业教育的生源约在1.6万人(二产制造业专业占80%、三产服务业专业占20%),其中技校生源(与市招生办统一实施招生)5850人(第二批次技师班和高级技工班合计2200人,第三批次高级技工班招生计划1300人,第三批次中级技工班招生计划2350人),各技工院校面向全省全国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及其他各类人员自主招生10150人。学校带毕业证书、户口簿等有效证件可直接到学校登记入学。其中具有初中学历、22周岁以内(含)学生纳入技工院校3年制中级技工班或5年制高级技工班学历教育;具有高中学历、24周岁以内学生纳入技工院校3年制高级技工班或5年制技师班学历教育;初中以下学历、在职、已婚或年龄超过24周岁的各类人员纳入技工院校6个月—1年制(脱产或业余)的劳动预备制教育。

  技工院校自主招收的学生或通过市招办统一招收的学生,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后均可注册学籍,其中三年制中级技工班学生毕业时,颁发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一印制的《江苏省技工学校毕业证》和国家统一印制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五年制高级技工班学生毕业时,颁发高级班毕业证书、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每年有80%以上的高级技工班学生同步就读本专业成考(或自考)大专班,毕业时一并颁发高等院校大专毕业证书。

  凡技工院校中、高级班在籍在册的学生,按国家规定可享受国家资金助学政策。一至三年级学生可享受国家2200元/年·人。学生入学时与学校签订对口就业协议,毕业后由学校负责推荐就业。南京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已公布全市技工院校的自然情况和招生专业计划,接受社会监督。

  南京技能人才缺口达20多万个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进入高技能时代的“大国工匠”主体,南京市22所技工院校一年就为全市输送10万人,成为培养各类技能人才和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的摇篮。据透露,目前全市技工院校的在校生5万人,年均招生量达2万人,招生专业有制造业、服务业等15大类近130个专业。

  “南京市1978年恢复办技工院校以来,累计向各类企事业单位输送毕业生达20多万人,最近十年办学规模从由1.7万发展到5万人,涌现出了一批顶尖的高技能人才。”据介绍,一批名技师已经成长起来,如南汽首席技师雍宁,原来就是南汽技校毕业的,也是第一批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十四所高级技师胡胜,是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获得“全国首届技能大赛”冠军。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社会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预测,未来5—10年,技工院校毕业生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目前全市各类技能人才缺口达20多万人。为适应企业和社会需求,南京技师学院将办学方向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机电类专业向现代服务业专业转型发展。如学院将31.8%的传统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焊工、钳工、计算机应用等传统专业升级为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网站设计等相应专业,开设移动机器人大赛班、城市轨道、幼儿教育等特色专业11个,1个中德国际班。办学层次覆盖到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及五年一贯制高职、3+3五个层次。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