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作者:刘敏 黄继鑫 发布时间:2017-08-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靖江教育改革发展侧记

  ■本报通讯员 刘敏 黄继鑫

  《靖江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为学生开启生涯规划指导,启迪每一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实施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近年来,该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让学生得到主动充分的发展。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在省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得分位居泰州地区第一。

  适应城乡发展建学校

  “把孩子转到新校的决定没错,现在她各方面发展都很好,我们很放心!”每当有人问起孩子转校的故事,靖江市实验学校天水分校学生家长季琳美总是很自豪。2016年秋学期,该校正式启用,季琳美曾几次到校“考察”。“这里有全市第一家‘云图书馆’,有人手一台pad的‘智慧课堂’,还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管理团队也由实验学校选配。”这些,都让她连赞这是“家门口的好学校”。

  天水分校是近年来靖江市实施教育布局调整的一个缩影。为适应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以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人口变化趋势,该市每5年调研制订新一轮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以“布点合理,适度规模”为原则,尽量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学、入好学的需求。

  近5年来,该市投入资金30多亿元,采用政府“交钥匙”工程、小区开发商配套建设、企业捐资助学等多元方式,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30所。同时,实施农村学校“改薄”计划。目前,全市省优园比例超80%,90%以上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省现代化办学标准。靖江市先后获评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和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

  顺应学生个性办教育

  在日前落幕的靖江市“春之声”中小学生艺术节上,戏曲表演成为舞台上的一大亮点。台上,该市实验学校的戏曲联唱《戏曲新蕾美佳佳》,将锡剧、越剧、京剧、豫剧、黄梅戏来了个“串烧”;生祠镇中心小学的锡剧选段《绣红旗》情感真挚,催人泪下。两个节目均获小学组最佳组织奖。

  孩子们的精彩表演得益于丰富的社团活动。近年来,靖江市大力实施学生阳光成长计划,推进特色教育和课程改革,全市建立1000余个学生社团,让学生在丰富的文体活动中激发兴趣,张扬个性。目前,全市学校实现“一校一特”“一校一品”全覆盖,涌现出城中小学书法教育、滨江学校科技教育、城北小学传统体育、莲沁小学艺术教育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特色教育品牌。孤山镇、生祠镇、西来镇分别将泥狗子文化、岳飞文化、农耕文化融入课程,使地方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近年来,该市坚持因材施教,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行政班+走班”教学管理模式得到多地关注推介,“极课”大数据平台对学生进行学业信息采集与学情追踪反馈,特殊教育“学前融合教育”得到省内外专家的认可。

  呼应社会需求育人才

  技能运动会是省靖江中等专业学校的特色活动,已连续举办14届。冠名该运动会的江苏天龙车辆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利军说,企业常年坚持“培养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学习和工作相结合”原则,与省靖中专开展校企合作,培养了一批走出校门就能走上岗位的高技能蓝领。每年,他都能在运动会上物色到一批技术精湛的学生。

  近年来,靖江市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应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学校建在开发区里”要求,按照国内领先、苏中一流的标准建设靖江市职教中心,制订实施新职教中心与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共建共享方案,推动两校在硬件、软件、师资等方面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同时,研究制订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推动中职教育向高职教育转型升级。

  目前,该市中职学校全面实施“双元制”培训模式,通过企业冠名班、“订单式”培养,深化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同时,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今年省靖中专共有81名学生在中职本科3+4转段考试、五年一贯制“专转本”考试、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中被各类本科院校录取。

  (本文摘自《靖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