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农家娃用剪刀“讲述”中国故事

作者:唐守伦 马利丽 葛倩 发布时间:2017-10-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10月5日,以童话故事闻名天下的安徒生的家乡——丹麦欧登塞市政厅热闹非凡,洋溢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江苏省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举办的“指尖中国·丝路剪影——北欧剪纸展”在此开幕。在为期5天的展览中,学生们用手中的剪刀和纸,向丹麦人民“讲述”精彩的中国故事。

  “此次活动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视觉讲述中国系列活动之一。”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副主任季伟介绍,展览旨在用剪纸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增进中外青少年友谊。

  “这些作品绝大多数为农民工子女创作,具有鲜明的国家、民族和民俗特色,集观赏性、艺术性于一体。”展厅里,丰裕中心小学校长朱林武向来宾们介绍道,此次展出的近百幅剪纸作品,都是该校学生在全国各类艺术评比中获奖的优秀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的风俗民情和孩子们幸福的童年生活。

  “请为我们介绍一下这幅剪纸作品的创作经过吧!”得知一幅展品就出自现场的丰裕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宋金珠之手,来宾们纷纷邀请她介绍创作过程,宋金珠欣然介绍了这幅剪纸的构思和创作过程。

  “这幅剪纸作品《课间》是学生梅乐的作品。”丰裕中心小学剪纸教师杨荣芳向来宾们透露,梅乐的姐姐梅雨也是一个剪纸高手。3年前,她为来华访问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及陪同的彭丽媛作现场剪纸表演,并向丹麦女王和彭丽媛女士赠送了剪纸作品。

  展览期间,杨荣芳和梅乐、宋金珠一起,应邀来到丹麦一所学校,向当地师生传授中国剪纸技艺,让丹麦小朋友现场一睹中国的剪纸技艺。虽然孩子们肤色不同,但对艺术同样充满热爱。他们一边认真听着中方师生的讲解,一边跟着剪了起来。不到20分钟,他们纷纷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并对这节剪纸课赞不绝口。

(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 通讯员 马利丽 葛倩)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