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走出服务新路线

作者:许妍 周丹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自今年3月无锡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进家庭、入社区、访企业,有力有序推进大走访落细落实——

走出服务新路线

  不久前的一天,无锡市梁溪区金太湖广场人头攒动,热闹不已。该区教育局组织教育咨询会,众多名师、名校长(园长)正为当地群众和外来农民工解读入学政策,接受家教问题咨询。

  这样“走心”的服务,是该市教育系统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以来的工作常态,它让老百姓一次次感受到无锡教育的温度。

  上学近了,名师多了

  秋学期,无锡市新吴区泰山路小学等3所学校的1270个孩子,在离家不远的新学校开启了新学年。3所学校的投入使用,与大走访密不可分。

  在深入当地企业、社区(新建小区)、居民家庭时,新吴区教育文体局多路走访人员收集到一条意见高度一致的线索:随着新区的建设开发,外来务工人员飞速增加、农村家庭进城购房、二孩即将入学,该区教育资源供给紧张。

  “我们将走访收集到的意见列入重点工作规划,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新吴区教育文体局办公室主任赵祺告诉记者。在“‘十三五’期间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一览表”中记者看到,未来几年,该区将投入约16亿元新建(改扩建)近20所学校,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教育资源供给的矛盾也将迎刃而解。

  走访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在充分研讨后,均被无锡市教育局纳入工作计划。比如,通过引导各地积极应对人口出生及生源变化形势,研究制定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等。江阴市、锡山区、惠山区所属各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和梁溪区小学附属幼儿园全部实现独立建制、独立法人。截至目前,全市确定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84个,项目开工率超过50%,完工项目达15个。新增90个公益性早教服务指导点也为老百姓送去了福利,布局优化全面提速。

  常常有家长拉着梁溪区走访人员,一脸急切:“我家孩子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进好学校?”众多家长的诉求,一定程度上就是对优质师资的渴望。3区合并的梁溪区下决心: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前不久,该区名师团及首批21个特级教师、9个名教师、1个名校长工作室正式成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将工作室设在薄弱学校,把特级教师调整到薄弱学校,赢得老百姓一片叫好。“不少家长都开心地告诉我,自己孩子的学校也有特级教师、有名师了!”梁溪区教育局师资培训科科长方奕说。

  “零距离”服务百姓

  “你求知若渴的眼神,明亮而美丽,希望你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9月,12岁的岚岚(化名)在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正式开启小学生活,班主任给她写下美好的祝福。

  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的岚岚双耳失聪。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走访市福利院时得知,这个12岁女孩还没上学,主动表示愿意接纳她。从福利院乘坐公交车到学校需要转车,单程就要1个多小时,福利院派专人每天接送岚岚。考虑到岚岚的实际,学校安排她穿插学习:上午在学前班接受启蒙教育,下午在小学预备班接受潜能教育。

  岚岚不是个案。无锡教育系统职工在走访过程中入户调查,了解到许多困难家庭的境况,多个党小组自发组织捐款;了解到有些学生遇到学习难题无人指导,就送教上门,解决家长和孩子的烦恼。

  在锡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冬雁看来,大走访不只是送温暖,还要通过走访发现和摸清问题,梳理和解决问题,“走访的目的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难题!”

  不久前,梁溪区教育局局长李方平办公室来了一位特殊客人——天资乳液公司负责人,他送来一面锦旗。原来,该区在“梁溪号党员服务直通车”活动中,摸准企业实际需求,为员工送去教育咨询服务,解答家庭教育、入学政策和心理健康等困惑。目前,“直通车”已先后“开”进10余家企业,每到一处,好评如潮。江阴市教育局局长陈兴初在走访时也发现,不少企业员工因学历不高而惑于教育子女。走访组迅速组织教师义工举办“家长彩虹课堂”,每月定期举行义务培训现已成为该市教育局常规性工作。

  “问题”转为“课题”

  图书陈旧发黄、类别单一,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在即,可现状愁坏了梁溪区北大街街道锡澄新村社区书记蒲小宇。正在这时,社区来了无锡市教育局第三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走访人员。得知情况后,走访小组立即面向教育局开展图书募捐活动。不久,锡澄社区收到500多本内容精彩、品种丰富的图书,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得以顺利创建。

  有紧急驰援,更有长线支持。惠山区教育局局长徐立峰多次带队赴该区堰桥街道长馨社区大走访。据社区书记沈建伟介绍,自社区与区教育局结对共建以来,区教育局先后向社区提供扶持资金175万元。利用这笔资金,社区大力帮扶弱势群体、挖掘集体资产潜力,改善了薄弱面貌。

  落户锡山区羊尖镇的无锡奥野机械有限公司对电子、机械专业类专业人才有持续需求,企业负责人来自台湾,对当地情况不甚了解,一直难以招募到强兵优才。该区教育局走访后立即做“红娘”,将江苏省锡山中等专业学校与企业需求高度吻合的专业推荐给奥野机械,并多次回访。目前,校企双方已基本确定开展“定向培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熟练掌握企业岗位技能,毕业后快速上岗。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同时得到解决。

  9月26日,无锡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的党员第6次来到宜兴市徐舍镇丰台村。自大走访启动以来,该市教育局与丰台村就成为结对单位。全村800多户,党员们户户到访。人均可支配收入仅777元的丰台村的发展,牵动着大家的心。

  多次调研论证后,该市教育局抓住该村芦笋生产特色,建议以“基地+农户+合作”的模式把芦笋做成当地特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提档升级。目前,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前后3次与相关农业公司深入洽谈,已为丰台村申请到100万元推广种植项目基金。

  无锡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多次深入丰台村走访。他认为,“大走访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只有真正掌握基层情况,密切联系群众,才能走得更加实、更加深,走到群众心坎里”。在他看来,大走访要着眼长远,积极构建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让教育造福更多家庭,惠及更多百姓。

本报记者 许妍 特约通讯员 周丹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