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鲜红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作者:李大林 杜欣 高福新 发布时间:2017-10-2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近年来,邳州市中小学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丰富育人活动,党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鲜红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本报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杜欣 高福新

  中小学校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近年来,邳州市教育系统按照“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思路,通过创新抓好民办学校党建、完善党建管理体制和丰富党建育人活动等举措,有效提升了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水平和党员思想作风,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创新思维

  补齐民办学校党建“短板”

  9月27日,邳州举行民办学校新建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会上,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宣读了邳州市委关于成立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批复,邳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徐峰宣读了民办学校党委和部分民办学校党组织新任命书记名单,并为6所民办学校新成立的党组织授牌。

  长期以来,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不受重视。今年年初,邳州在广泛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采取“独立新建、联合组建、派员组建”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民办学校党组织全覆盖,并纳入教育工委统一管理。通过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民办学校将党组织建设内容纳入学校章程,落实民办学校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民办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进入董事会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完善民办中小学党建工作。同时,该市还采取成立联合党支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指导民办学校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民办学校开展好党建工作,该市还在活动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如邳州市民办学校联合党支部建立“红龄津贴”制度,在全市10所民办中小学公开选聘党务工作者,每季度联合党支部对兼职党务工作者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及以上者,每人发放1500-2000元津贴。此外,为解决民办学校党员干部组织归属感不强的问题,该市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为其送上印有党徽的微型蛋糕,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上微型小党课等方式,让党员感受组织的温暖。

  完善体制

  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

  “抓好中小学党建,首先要突出党建工作的地位,有什么样的地位才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邳州市明德实验学校校长李宏飞说。近年来,该校在学校管理上将党建与教学、行政工作同步布置、同步调度、同步总结,让党建和教学、行政工作由“两张皮”变为整体。在突出党建工作地位的同时,明德实验学校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和流程,凡涉及年度工作计划、干部人事、财务预算等重要事项,均采取集体研究的方式决策。

  明德实验学校的案例是邳州完善党建体制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切实抓好党建工作,邳州市教育局通过明确“三会一课”制度,健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与此同时,该市还结合学校实际,紧贴教育教学推行“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活动均达到有主题、有方案、有过程、有图文(视频)“四有”要求。此外,该市还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党员日常学习。各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党务公开栏、学习专栏、板报橱窗、电子屏等平台载体,强化学校党建工作的宣传。

  秋学期开始,在新学期视导工作中,该市教育局还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同步纳入视导范围。“从9月20日起,我们组织力量,分8个组对全市中小学进行为期一周的视导。其间,视导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现场、深入课堂、查阅资料等形式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和调研,以此促进各校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实效。”徐峰说。

  丰富活动

  以党建育人创特色

  “妈妈,谢谢您!正是有了您这么多年的关心和照顾,我才能顺利跨入大学的校门……”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郝金春的手机里,留存着一条舍不得删除的短信。

  2005年,邳州市教育局发起“党员妈妈”主题活动,包括郝金春在内的局机关21名女性党员主动结对帮扶邳州城乡特困儿童,从学习到生活对他们进行全方位关心和帮助,发信息的徐州医科大学邳州籍学生刘传飞正是郝金春帮助过的学生之一。至今,这项活动已持续12年,21名女性党员先后帮扶332名困难学生。这332个孩子永远都忘不了自己成长路上的“党员妈妈”。

  “党员妈妈”是邳州开展党建育人活动的特色队伍之一。与这支队伍一起活跃在城乡间的,还有由全市3000余名党员教师组成的“走访帮扶志愿队”、由100余名城区党员骨干教师组成的“送教下乡志愿队”和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心灵导师志愿队”。这4支队伍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送教下乡,开展公益讲座,塑造了邳州教育系统党建育人的特色品牌。

  “教育是业务性较强的领域,但越是业务部门,越不能忽视党建工作。党建抓好了,才能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徐峰说。下一步,邳州将深入实施党建工作“素质提升”“强基固本”“关爱帮扶”等工程,全面提升中小学党建工作成效,让鲜红党旗在校园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李朋飞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