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 > 正文

“口袋实验室”:让数学简单好玩

作者:卞桂富 任素梅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目前, 我省多所中学建立了数学实验室,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让教与学的方式悄悄改变——

“口袋实验室”:让数学简单好玩

  数学课上,学生人手一部“老式手机”,在老师的指导下,或埋头输入,或聚首探究。这是在干什么呢?原来,这不是手机,而是新型教学设备——图形计算器。日前,全省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观摩与评比活动在盐城举行。活动期间,省特级教师、盐城市初级中学副校长王成刚借助这一图形计算器呈现了一堂展示课,引发了与会者对教育技术服务教学方式变革的讨论。

  展示课上,一台小小的仪器,可以快速将晦涩难懂的数学公式变成生动形象的图像,让数学“动”起来,这个过程仅需几秒。“将虚幻的几何图形具象化,可以让我们的数学思路更清晰,”盐城市初级中学三(6)班学生成语表示,“这对有‘数学恐惧症’的女生来说真是福音。”省特级教师赵维坤告诉记者:“传统的数学课堂侧重教会学生,现在的数学实验室课堂借助技术手段,把知识的形成过程交由学生探究发现,可以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数学学习。”

  赵维坤口中的“数学实验室”是盐城市初级中学与江苏冠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惠普数学实验室,图形计算器是实验室的核心装备,尽管它体积小,但功能却非常强大,仪器内置18种应用、涵盖400多条命令,这些应用和命令可以满足中学生数学学习的绝大多数需求。桌子上,除图形计算器外,还有无线模块、数据采集器、传感器、发射器等配套技术产品。图形计算器也因其便捷、好用,被形象地称为“口袋实验室”。

  “新的数学课程标准强调,数学活动的经验积累是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标志。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离不开教学方式的变革,而数学实验室的建设恰恰有助于推动这一变革。”盐城市初级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周咏梅表示。据了解,目前省内已有包括南京外国语学校、常州高级中学、盐城市毓龙路实验学校等在内的100多所学校建立了数学实验室,基于图形计算器的数学实验室系统越来越受学校青睐。同样拥有惠普数学实验室的扬州中学教师陈琪告诉记者,在数学实验室,借助图形计算器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探究,真正实现了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技术对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推动作用十分明显。

本报通讯员 卞桂富 记者 任素梅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