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镇江润州区:“其实,我们不是‘教育警察’”

作者:陈瑞昌 王云苏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

镇江市润州区从2014年起全面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4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纳入督导范围,责任督学每天奔走在责任区内,听取群众意见,助力学校发展,为党委政府和教育行政提供决策参考——

■本报记者 陈瑞昌 本报通讯员 王云苏

“有人说责任督学是‘教育警察’,好像不够准确。”6月11日,记者来到镇江市润州区采访责任督学工作,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陈晓鸽这样笑着说,“如果要打比方,我觉得,督学是学校的‘护航者’,又是家校的‘连心桥’,还是教育行政部门的‘参谋官’。”

“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给督学打电话”

“周督学,向你反映一个问题,我孩子班上的语文老师最近突然换了。学期中途换老师,对学生多不好啊!”前不久,周镇梅接到了一个学生家长的电话,话语中满是着急和焦虑。

周镇梅是镇江市润州区的责任督学,这所学校就在她的责任区内。对于“换老师”的投诉,她立即与校长联系,了解到事情属实,但新换上的教师其实很优秀。“很快学校组织了家长开放日活动,让新教师展示教学才能,家长的误解和担心马上就消除了。”

设立责任督学,首先方便了学生家长。“以前遇到学校、教师的一些问题,学生家长往往很纠结。向学校反映吧,怕得罪老师;向教育局反映吧,怕把事情闹大。责任督学给了他们一个‘第三方’反映渠道,沟通起来顺畅多了。现在遇到什么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给督学打电话。”陈晓鸽介绍说。

润州区是去年春季学期全面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的,每一位督学的电话都通过当地报纸和学校大门口醒目位置上悬挂的责任督学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每天24小时保持畅通。“那一段时间我们的电话真成了热线,晚上十一二点还响个不停。”责任督学谢荣林笑着说,“有些电话让人啼笑皆非,打过来就是为了验证一下公布的电话是不是真的,有没有做到24小时开机。”

不过更多的电话反映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有一个电话给谢荣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晚上10点左右,一个家长打来电话:这么晚孩子还没有到家。谢荣林那个急啊,赶紧联系学校,正要组织人员去寻找,电话又响了:孩子终于到家了。这是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那段时间家里新租了房子,离学校很远,放学后他没有赶上最后一趟班车,步行花了两三个小时才回到家。“后来我们要求所有学校要关心学生、严格规范、按时放学,了解掌握班车运行情况,允许住得远的学生提前离校。”谢荣林说。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润州区责任督学的电话逐渐“冷”了下来,反映问题、投诉举报的几乎没有了,最多就是一些招生政策的咨询、教育问题的求助。“有时候一个电话就是一个多小时,我们都耐心接听、交流,过后还进行电话回访。”责任督学余江玲说。

家长们打来的电话少了,但督学们打出的电话并没有减少。每个星期,他们都要在责任区范围内随机抽取学生家长,进行电话访谈,了解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学生在家里的作业情况等。“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家长,对作业做到几点钟等问题一概不回答,理由是涉及隐私。不过更多的家长都客客气气感谢我们,肯定学校。”责任督学许强说,最近他们在镇江实验学校进行了一次学生家长对学校满意度的调查,初中部的数据已经出来了,在1459张有效票中,选择“总体满意”的有1404票,满意度超过96%。

学校从“被督查”到“要督查”

5月21日下午,周镇梅牵头,邀请学生家长、社区代表和兄弟学校的部分人员一起,对润州区实验小学的教育技术装备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导,并就提高装备使用效率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当校长帮手,助学校发展,是润州区责任督学制度的另一个重要宗旨。“我们挑选的责任督学,都要求具有市级及以上教学骨干教师的称号,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同时年龄在40-50岁之间。他们不仅要能督,还要会导。”陈晓鸽说。

但学校最初并不完全理解这一点。“钦差大臣啊,代表教育局查我们、管我们的吧。”校长们的玩笑中透着一些情绪,甚至还发生过这样的情况,督学刚进校门,消息就通过QQ等工具在全体教师中传递:大家小心,有人来检查了。

润州区有29所幼儿园,其中17所民办幼儿园,全部被纳入责任督学范围。责任督学甘露的督学责任区包括11所民办幼儿园,人、财、物都不属于教育部门。“一开始办园方还是有抵触情绪的,但我们着重指导工作,帮助办园,所以现在这些幼儿园都很欢迎我们过去,经常主动和我们分析交流问题,还把我们称为‘不花钱的专家’。”

“晨检环节不规范,晨检人员不专职,有园长、老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代替的现象”“不能保证全天候2名专职保安在岗,外来人员从旁门进出园区,存在安全隐患”……这是责任督学5月份对两所民办幼儿园开出的整改通知书。

对于问题,督学们毫不避讳,每个星期都用《教育督导工作情况纪实》的形式上报汇总,并通报学校要求整改。整改的内容就是下一次督查的重点,每个月督导室再进行一次整改情况通报。“很多问题在督导中得到了解决,促进了学校的规范发展、内涵提升。”陈晓鸽介绍说,“很多学校以前是‘被督查’,现在是‘要督查’。”

润州区的督导方式也在不断调整丰富。最基本的是常态化的随机督导,责任督学每天随机进入一所学校,通过推门听课、电话访问、列席会议等进行全面督查。对于随机督导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责任督学组团进驻学校,进行专项督查,为学校把脉诊断,督促问题整改解决。根据学校需求,他们还开展了按需督导,为学校发展牵线引路。

教育行政部门有了好助手

“现在教研活动很多,但上课的就是那么几个骨干,普通教师登台锻炼的机会很少,正常教学又受到干扰。”有教师向责任督学谢荣林反映。

谢荣林把问题带到了责任督学工作例会上,大家讨论得很热烈,最后形成了两个建议案,一个是给区教育局的,建议进一步精简会议、检查、评比;另一个是给教研室的,建议在教研活动中明确规定年轻教师、普通教师的参与比例。很快,这两项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当好教育行政的参谋和助手,也是润州区对责任督学的一个定位。一方面,督学们把“触角”伸入基层、伸到老百姓中间,听取各方对教育的诉求和意见,整理汇总后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甚至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参考;另一方面,督学们也代表教育部门,协调解决问题,助力教育发展。

责任督学田玉负责的几所学校都在老城区,他发现学生上下学时校门口常常拥堵不堪,影响了校园秩序,也存在安全隐患。而同样的问题或多或少地困扰着其他片区。督学们多方协调,得到了交通管理部门的支持,很多家长志愿者加入护校队,定点、定岗、定时引导车辆、护送学生。现在,校门口的阻塞现象已经大大缓解。

为了充分发挥责任督学制度的作用,润州区在组织建设、人员配备上下功夫。“我们选拔年富力强、能力强、水平高的人担任督学,明确他们享受‘正校级’,就是为了保证他们有能力、有地位、有身份,便于履行督导职责。在制度设计上,我们规定督学可以查阅学校相关资料,参加学校会议,约谈校长(园长)及相关人员,对学校及领导班子提出奖惩建议。”陈晓鸽说:“一年多时间以来,7名责任督学深入课堂听课近900节,撰写《教育督导工作情况纪实》近900份,完成专项督导报告200多份。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学校办学更加规范,教育行政更加顺畅,现在润州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超过98%,督学们在其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