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高考考生降幅7.71% 高校降低选测等级

作者:俞月花 金凤 发布时间:2015-06-15 来源:

昨天上午(6月13日),江苏省2015年首场普通高校招生咨询会召开,省内外121所高校进场,近7000名考生和家长现场咨询。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江苏高考考生降幅7.71%,有部分高校降低选测科目等级以招到更多考生,分数与等级不匹配的考生迎来福音。填志愿时,是根据专业选学校,还是选好学校再定专业?有专家表示,如果分数可上985高校,不妨先定学校,如果分数在211和普通高校之间,不妨先选专业。但无论作何选择,孩子的兴趣是关键。

分数高等级低,怎么办?

生源减少高校降选测等级

咨询现场,有部分学校高招负责人表示,今年选测科目等级下降,例如,南师大泰州学院,文科选测等级从BC降至CC;南工大浦江学院的选测科目等级也从BC降到CC。

南师大泰州学院一位现场咨询的老师说。今年江苏考生比去年少了3.28万,降幅为7.71%,一些学校的生源会减少,降低等级,学生的选择余地更大一些。

南工大浦江学院招生咨询老师表示,往年,总能遇到不少分数和等级不匹配的考生,例如总分很高,超出该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但等级在CC,不够学校的等级要求就难以投档。

有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在生源减少的趋势下,降低对考生的要求,可缓解学校的生源危机,所以有不少学校降低了选测等级要求。

不过,分数和等级不匹配的考生,填报志愿时也有技巧。

金陵科技学院招就处处长丁明岭说,“如果分数不高,但等级很高,可以留意高校的等级级差分,有的学校等级加分很可观,例如双A就能加6分,在投档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进行排序。”

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

如果能上985不妨先选择学校

“你们学校哪个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弱势一点,分数稍微低一点?”以往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想咨询学校有什么热门专业,就业情况如何。而昨天,记者在一所本一院校展位前看到,南京一中考生家长胡先生,问老师哪个专业比较冷。

他说,自己的孩子估分大概在一本线左右。如果最后成绩就是踩一本线的话,他们打算让孩子冲一下一本学校稍微差一点的专业。

万一孩子对专业不感兴趣怎么办?胡先生说,相比学校,他认为专业可以先放一放。“学校就像脸面一样,找工作时,说你是好学校的,肯定给人印象好。我想只要能进大学,后面还有转专业机会。再不行,以后还可以考研换专业。”

对此,在现场提供招生咨询的南信大石老师支招,如果孩子成绩足够好,能上985高校的话,最好还是先选学校,就业层次会相对比较高;但如果分数区间在211高校或者普通高校之间,因为学校间相差不是很大,建议先选专业,再根据专业选择学校,专业技能强,在就业时更有优势。

南财招办主任衣琳建议,不管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都要从孩子兴趣出发。

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胡建平则建议,选专业最好一步到位。“各个学校转专业的政策都不一样,很多学校都要求大一学年的成绩排名在班级前五位,有的学校甚至把名额控制在班级前5%,也就意味着只有排名第一、第二名才有机会转专业。”他说,有的家长可能会抱着将来工作可以跟专业不对口的心理,“但事实上,很多企业招聘时都要求专业对口,比如你想做老师,学的却是非师范专业,第一道门槛就被卡住。”

考得不好,直接出国行吗?

语言要过关经济能力也重要

昨天,一些招收出国留学生的学校展台前,也挤满了不少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南大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中心的杜老师说,一上午单在她这里咨询的就有三四十人,自己忙得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

二十九中一位考生家长说,他本来计划让女儿在国内读完本科再出国。不过假如孩子高考没有达到本一线,上不到国内好学校的话,他计划提前就让女儿去国外读那里相对好的学校。

“我感觉大学四年,是孩子塑造价值观的关键四年,在什么样的大学读书,学什么样的专业,以后对她从事的职业以及所到达的人生层面影响都很大。所以,世界那么大,我们就出去看看。”他说。

“你们建筑专业有中外合作办学么?在国外读几年,费用多高?”在吉林建筑大学展位前,南京一中苏同学的妈妈围着咨询老师问个不停。小苏预估高考分数在本二线以上,他一心想学建筑,但又不甘心读本二,所以寄希望于本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这样分数会低一些。

对此,胡建平表示,如果考生在本二线上下,在国内没能上好大学,出国后也未必能上理想高校。“因为高中毕业生先要上预科班补习语言,所以语言要过关,语言不过关,也申请不到学校。”另外,孩子的自觉性和家庭的经济能力也很重要。“国外一些学校一年的学费要五六万美元。”

专升本,哪种途径靠谱?

考生可关注“3+2”分段模式

“多途径进入本科深造”“海外本科直通车”“大专本科分段培养”……咨询会现场,几乎所有的大专院校的招生公告中都有相同的字眼。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的一位招生负责人介绍,该校的学生在三年级时,均可通过“专转本”报考省内指定高校;此外,大二时还可以申请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合作举办“专接本”2+2本科班,“只要考试科目没有红灯都可以报,每年择优录取200多人”。

对此,家长大多比较疑惑,“证书一样吗?”记者听到不止一名招生人员给出肯定回答。

家长“专升本”心切,事实是否真的那么简单?现场有招生专家透露,不少学校所谓的“专升本”还是需要通过成人高考,或者自考,证书也并非全日制本科学历。

胡建平表示,目前专升本有很多途径,正规渠道之一是教育厅目前实行的“3+2”高职本科分段培养方式,大专三年本科两年,毕业后拿本科文凭。但竞争较激烈,有的学校分数线反超本三线。

不少家长都非常关注“3+2”分段培养模式,南京九中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学费比本三低了一半多,毕业还能拿公办本科的文凭,有点动心。

“不过唯一担心的是,第一学历到底是本科还是专科,证书真的没有区别?”有家长问。

记者仔细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即使是“3+2”培养方式,也不能算是完全没区别。比如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合办的专升本,在本科毕业证书上,也会有“在我校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办班点学习”字样。

不想上大专,怎么办?

专科生就业未必没有竞争力

“理科290分左右,能上你们学校吗?”“按照去年的分数,我们文科是290分,理科是303分。”在三江学院展台前,一位妈妈带着女儿来咨询。她女儿估分在三本线左右,很有可能上专科。

“大专我们不太想上,考虑大专学历太低了。上了大专就要考本科,那还不如现在就读本科。不然将来考公务员、找工作,限制太多了。”这位妈妈说。

江苏建康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吴旭东告诉记者,在就业市场上,专科生未必没有竞争力,“我们的临床医学、康复、药学等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很大,是行业内的热门专业。虽然不太容易进编,但可以以聘用合同制的形式,到医院去做医学技术类的工作,负责一些操作层面的工作,比如康复治疗技师。”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招生老师表示,该校的专科也有王牌专业,“比如农学、畜牧业每年就业都特别好,有些外省的学生特意来学技术回家去种蓝莓。”这位老师说,由于家长们“非本科不上”,他们也被迫跟本科院校合办招生,可事实上,他们合作的本科院校在该专业上还算是个“新手”。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