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高考第2天,20分钟英语听力考牵动人心

作者:王 拓 葛灵丹 杨频萍 蒋廷玉 发布时间:2015-06-09 来源: 《新华日报》

“高考考场,请勿鸣笛,谢谢配合!”昨天是高考第2天,只考一门英语。记者在南京多个考点采访发现,家长们像往年一样自发地组织起“护考队伍”,与交巡警一起为考生英语听力“护驾”。不同的是,今年护考的家长们明显多了一份文明,少了一份焦躁。

护考“接力棒”传到今年

英语听力考,噪音越少越好,家长们为此煞费苦心。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在金陵中学考点外围看到,七八名家长举着统一制作的大标牌为孩子英语听力护考,也有不少家长举着“请安静”字样的纸张示意过往车辆、行人。“这些牌子是上一届金中考生家长留给我们的。高考年复一年,但对于每一届考生家长而言,其意义都是重大的。我们这届考完了,还要传给下一届。”考生家长范先生说,昨晚金中考生的家长们就在QQ群里进行分工——各个路口至少有一到两名家长举牌守候。“希望司机师傅体谅一下我们的心情,高考毕竟是人生的一次大考,是对孩子12年寒窗苦读的一次检阅,能多考一分是一分啊!”

夫妻双双出动护考的也不乏其人。在金中考点不远处的一个路口,考生妈妈汪晓晓举着护考牌,爸爸则在其身后撑着伞,场面令人动容。汪晓晓说,高考3天他们夫妻俩特意请了假,今天已举了1小时护考牌。“孩子们在考场里拼搏,我们家长在外面为营造好的考试环境出点力,让他们发挥好,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英语听力考试期间,交管部门对考点附近的道路进行了管制。南京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桂子振告诉记者,金陵中学考点外短短几百米,就布置了14名交警。“汽车可直接用路牌、栏杆封路,但不少摩托车混在电动车里面‘闯关’,交警都会拦下来,保证听力期间不让一辆机动车干扰到考生。”

“护考”多了一份文明

前两年,南京九中考点曾发生过家长因护考心切排成“人墙”与过往骑行者“脸红”的情节。昨天下午,记者在九中考点附近看到,与往年相比,家长们虽然依旧护考心切,但方式上多了一份文明。

“不好意思,请您绕行!”“前面在考试,能等个几分钟吗?”一位拿着“提醒牌”的家长坦言,英语听力考试不到20分钟,希望大家相互理解。记者看到,骑摩托车市民大多肯配合,也有个别骑电动车者不听劝阻,家长们大多无奈地目视其通过,只有一个家长冲过去拦阻,差点被飞驰的电动车撞开。“这样太危险,护考也要适度!”一位目击者表示。

在南京一中考点后门的小路两端,聚集着数十位家长,路口分别放着两块红色的禁止鸣笛提示牌。袁先生的儿子昨天下午从考场出来后,就吐槽说这条小道上噪音较多,考数学时外面人讲话都能听到,监考老师只好把窗户关起来。“一听这话,家长们心都绷紧了,听力跟数学不同,有噪音怎么行?所以几个家长商量了一下,连夜做好了提示牌。”

下午5点,英语考试结束,考生们普遍感觉考得还不错。“大作文是关于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要求写150个字。”29中考生张涛说,作文题是比较常见的社会话题,从“个人和社会”两方面去写,把握好两者辩证关系,分数应该不会太低。

艺考不再是高考“捷径”

昨天下午4点30分,距离英语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九中考点外就聚集了300多位家长。“艺术生考完这场就解放了!”南京玄武高级中学一位艺术生家长说,孩子妈妈请了半天假,准备了十个菜,寓意十全十美,就等爷俩儿回去呢!

南京九中高三(14)班考生邓凯文是班上的钢琴王子,身形魁梧的他走出考场,“英语题目难度适中,文化分还是有把握的。”邓凯文说,“对于我来说,高考虽然结束了,但钢琴练习并没有终止。”

今年江苏艺术类考生6.33万人(含兼报生),比去年下降近1万人。“除了高考人数整体下降的影响外,从全国范围看,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分数要求也在逐年提高,曾经的高考‘捷径’已不再容易,让不少考生望而却步。”在南京一家美术培训机构工作的赵红军老师说,艺术类专业考试尤其是美术专业考试难度也在增加,考试内容更加多样化,把不少“半路出家”的考生挡在了门外。“最重要的是,一度的‘艺考热’让不少高校不管自身能力和社会实际需求,一窝蜂地开设艺术专业,导致毕业生找工作难,严峻的就业形势也影响了考生人数。”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