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全部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定

作者:沈大雷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6月5日讯 (记者 沈大雷)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江苏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会今天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会见了督导检查组一行并讲话,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反馈会并讲话,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组长杨希文、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等出席会议。

李学勇在会见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及督导检查组表示感谢。他指出,“十二五”以来,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积极推进部省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教育改革发展得到系统化设计、制度化安排、长效化推进。在基础教育领域,义务教育阶段注重标准化均衡化,学前教育阶段注重公益性普惠性,普通高中教育阶段注重优质化特色化。

李学勇强调,“十三五”时期,江苏将全面落实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强化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抓好质量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要以此次通过教育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认定为契机,一方面,紧紧围绕“均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优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新跨越。

刘利民在反馈会讲话中对江苏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江苏省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方面,紧紧围绕“校园环境一样美、教学设施一样全、公用经费一样多、教师素质一样好、管理水平一样高、学生个性一样得到弘扬、人民群众一样满意”的目标,坚持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引领,以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以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为抓手,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在促进义务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党委政府重视、标准引领、工程推动、强化督导”四条经验,值得全国其他省(区、市)学习借鉴。

刘利民强调,江苏要以此次全部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起点,按照“率先建成教育强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要求,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切实解决督导评估认定发现的重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薄弱环节,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深化基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和质量,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曹卫星在反馈会讲话中指出,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系统要按照教育部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义务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发展好每一名教师,巩固拓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的新跨越。要进一步强化政府责任,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实施素质教育,整体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

6月1日至5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苏省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重点检查了今年提出申报的11个县,并从2013年、2014年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的89个县中,抽取20个进行了复查,共随机抽查279所学校,召开了44场座谈会,发放11830份满意度调查问卷,并采取随机访谈等形式征求了公众意见。结果显示,各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达到了评估标准,小学初中差异系数达到了国家标准,各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得分在90至95分之间,各县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均在85%以上。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江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导检查组认为,近年来,江苏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其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核心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一是明确发展战略,强化政府责任。省政府制定了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以及指标体系,明确了省、市、县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并强化县域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以评促建。二是实施十大工程,改善办学条件。江苏省政府投入了200多亿元,各地配套资金2000多亿元,组织实施了办学条件十大工程。三是重视教师发展,培养优质师资。教师和骨干教师按照“两个15%”进行交流。2014年,全省义务教育教师轮岗交流人数达到33400多人,全省总体达到15%的要求,并基本实现每所学校都有1名骨干教师的目标。四是深化综合改革,破解制约瓶颈。针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教师“县管校用”管理改革。五是注重特色办学,促进内涵发展。以课程与教学改革为主阵地,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六是健全帮扶机制,关注特殊群体。不断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托底保障机制,为特殊群体平等接受教育权利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认定江苏省此次接受实地督导评估和复查的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评估标准。至此,江苏省成为继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第一个实现所辖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的省。

反馈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和相关人员观看了《茉莉花开香满园——江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省有关部门、各市、县(市、区)政府以及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政府督导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会见督导检查组一行并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出席反馈会并讲话

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组长杨希文反馈意见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出席会议

会议场景

【附】

◆江苏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沈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让公平教育普惠每一个孩子

◆江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之专家观点篇

◆江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之经验篇

◆江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题报道之感想篇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