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义务教育发展成全国“标兵”

作者:蔡丽洁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泰州召开

江苏义务教育发展成全国“标兵”

本报讯 (记者 蔡丽洁)“‘泰微课’能覆盖到所有学科吗?视频全都是教师自己制作的吗?能不能下载到手机终端?”在一一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现场观摩“泰微课”演示的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的代表们纷纷露出了赞许之色。

6月26日至27日,全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泰州市召开。除了组织代表近距离观摩泰州市中小学外,会议对各地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作出的成绩予以肯定。北京、天津、安徽、河南、江苏、云南、厦门、杭州、泰州等地代表交流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始终把促进教育均衡作为义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自2013年教育部在张家港市启动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督导认定以来,至今年6月5日,我省全部县(市、区)均通过国家督导认定,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的省份,实现了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会上作了题为《为每一个孩子创造公平发展机会》的报告,从落实政府全责、确保优先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公平公正,关注全程优化、实现瓶颈突破,立足全人教育、追求优质满意等四个方面,向全国代表介绍我省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今年,江苏省政府认定了17个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逐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的探索。”沈健表示,“江苏的义务教育发展,已从‘基本均衡’ 进入到‘优质均衡’的新时期。”

“与北京比,江苏的义务教育更活。”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徐志芳来过我省多次,“江苏很早就提出了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迈进的目标,这次来实地考察,给了我特别直观的感受。”

“江苏的义务教育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实力不如东部,但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我们可以向江苏学习。”山西省教育厅督学张卓玉表示。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则感慨地说:“江苏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具体措施上,都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我要把这些经验带回去。”

据了解,从2013年5月国家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以来,截至目前,全国32个省份中已有29个省份的804个县(市、区)通过“国检”,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均已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在会上肯定了各地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及问题,提出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发展。他要求,还没有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地区,要以更强的改革决心、更大的工作力度、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步伐,迎头赶上,按照规划实现均衡发展。已经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的地区,要继续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的地位,巩固成果,努力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同时,还要积极探索义务教育内涵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促进学校品质提升和教育质量提高。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