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江苏全国人大代表: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5-09-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江苏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让每个人都能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对教育寄予厚望、多有期待,明确提出要“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根本在于教育的现代化,在于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望。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教育公平”“创新创业”等关键词,记者对部分江苏全国人大代表进行了采访。

筑牢“公平”这一根基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教育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当前要注重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公共资源向经济薄弱地区、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发展差距,着力增强薄弱环节。“推进教育信息化就是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途径。”沈健说,江苏将努力构建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课程资源和自主学习资源为主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

学前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开端、人生学习的初期,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党支部副书记朱虹是一名“村官”,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家老大在幼儿园小班,老二4个多月。”朱虹告诉记者,“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村里面很多人生了“二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多。“现在已经明显感觉幼儿园不够用了,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多布点,特别是不要有本地户口优先报名这种限制条件。”“孩子的希望就是家庭的希望,孩子的前途就是家庭的前途。”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泗洪县界集镇实验小学副校长裴昌彩说,现在农村留守儿童很多,建议政府要进一步保障特殊群体的教育需求,“完善体制机制,让学校更好地与家庭、社会相结合,共同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发展。”

抓住“质量”这一核心

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有质量的教育才能满足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加强各级各类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张元贵表示,要提供优质教育、培养优秀人才,前提是要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不能有功利化思想,轻视德育和素质培养,要注重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其中重中之重是科学规划设置课程,尤其是要设置体验性、实践性、活动性、研究性的课程。”他说,学生的发展需要时间、空间,更需要舞台。淮阴中学每年的运动会就完全属于学生,从运动会的发动、宣传到策划、组织,都由学生来担任,“这样,运动会无形中就成为了一门实践性课程、一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舞台。”

全国人大代表衡新是徐州市体育局体育运动学校的教师,也是中国残奥乒乓球队教练,曾培养出8名世界冠军,赢得15枚残奥金牌。他非常关注提升特殊人群的教育质量,希望国家能够重点在全国不同区域打造几所特殊教育学院和体育院校,完善基础设施,培养残疾人的专业素质,为运动员退役后的就业安置打好基础,“这几年我一直在呼吁这个问题,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教育质量的提升不仅对普通人重要,对残疾人更为重要。”

强化“创新”这一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建议》议案。

他告诉记者,当前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存在三方面的问题: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定位不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的学科体系尚未形成,创新创业教育的整体氛围尚待改善。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采取扶持政策,引导建立“创业型大学”的对外长效互动机制,引入更多的创新创业源头活水,让创新创业教育走出单靠高校“自循环”完成的封闭状态,形成大学、政府、企业、社区等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教育开放体系。“现在迫切需要建立科学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评价体系,并将其纳入到高校教学与学科评估的整体指标体系中。”陈骏说,“高校还要丰富创新创业特色课程,落实学生弹性学制,建立校内创新创业平台,并向创业大学生开放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资源等。”“是否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是申报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评审条件之一,也是衡量高校创新力的重要指标。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今年带来了关于“在开展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动态调整及增列工作中对进入ESI前1%的非博士点学科单列一级学科博士点指标”的建议。他认为,ESI作为当今较权威的科学计量和评价工具,由于更多注重的是多个一级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从而出现了ESI学科和目前国内一级学科目录不能完全一一对应的现象,“我建议,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工作,从国家层面上开展若干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交叉学科申报工作,不断推动我国高校学科建设逐步与国际接轨。”

全国人大代表、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是食品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家鼓励创新是好事,但科技项目的申报还存在着“碎片化”现象,“各个国家部委都有项目,每次申报前还要‘查重’。”因此,他建议国家加大统筹力度,提高经费投入效率,并在鼓励创新的前提下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否则一项设备从研发到制作成本那么高,被人一下就抄走了,谁还会静下心来搞创新呢?”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