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对话沈健:努力实现百姓感受得到的教育现代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07 来源: 微言教育

    【厅长畅谈十三五】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努力实现百姓感受得到的教育现代化

  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教育改革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有哪些新目标?面临哪些新挑战?采取哪些新措施?“微言教育”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

  问:“十三五”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沈健:紧紧围绕江苏省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教育体系,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到2020年,教育发展规模、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总体实现省定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要求,教育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学习型社会和人力资源强省。同时,提出构建更加完备的教育体系、健全公益普惠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构建更具创新活力的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能力以及实施更有成效的社会服务等6个分目标和2020年江苏教育发展16项指标。

  问:为确保完成目标,江苏教育改革发展有什么新思路? 

  沈健: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着力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好地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教育创新,坚持统筹兼顾,加强绿色教育,加快教育开放,保障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转型发展、内涵式发展,提升教育质量。更好地顺应国内外教育改革发展新趋势。积极寻求教育改革途径,力求实现教育体制创新和教育品质的提升,继续保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更好地适应城镇化和信息化新挑战。进一步优化各级各类学校布局,进一步拓展教育教学模式,进一步丰富“互联网+”优质的教育资源。

  问:在“十三五”时期,江苏教育改革发展将面临哪些新挑战? 

  沈健:从全省教育发展整体看,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与人民群众迫切需求之间的矛盾存在,教育公平程度有待提高;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带来人口流动及生育政策调整导致生源数量增加双重因素,对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布局带来影响;教育体制改革有待深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增强,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有待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区域教育发展看,各地教育发展基础不平衡。从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看,学前教育和社会教育仍然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薄弱环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及保教质量水平整体不高,终身教育体系尚需完善。

  问:应对这些挑战,江苏教育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沈健:我们提出了八大措施推动江苏教育改革发展,一是高水平发展十五年基础教育,二是加快建设现代职教体系,三是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四是大力发展继续教育,五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六是全面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七是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八是全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以这些试验区和工程作为抓手,进一步增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整体性、协调性,努力实现实实在在、老百姓感受得到、公益普惠的教育现代化。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