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校园足球促青少年体魄强健

作者:许 妍 发布时间:2016-05-0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我省召开青少年校园足球现场推进会,凝聚共识,积极探索适合江苏实际的校园足球发展新路子——

校园足球促青少年体魄强健

  ■本报实习记者 许妍

  4月27日,为期两天的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现场推进会在淮安市落下帷幕。来自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及中小学校、高校的200余名参会代表在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中凝聚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共识。

  “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是新时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在推进会上指出,2015年,全省校园足球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升,全省基本建立了校园足球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各地积极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不断推动足球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普及和发展。

  提升普及水平——

  让所有孩子都“动”起来

  在淮安市淮阴区袁集小学幼儿园,虽然孩子们年纪小,但他们“踢”起足球来却有模有样。设计球衣、球帽、球鞋,在足球大舞台上表演足球啦啦操,足球游戏被应用到教学中……每个孩子在教师的带领下都成了“足球健将”,幼儿园里充满欢声笑语。

  在淮安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推广已经实现了县区、学段两个全覆盖。据悉,该市在校园足球推广过程中,大力建设布点学校,有效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半年一次专题调研、每半年一次评估检查、每两个月一次观摩教学、每半年一次集中培训、每月一次高水平集训,有力促进了校园足球布点校的快速发展。目前,该市已建成94所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其中小学54所、初中28所、普高10所、职高2所。

  据悉,根据省教育厅出台的《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青少年校园足球“百千万”普及目标,即创建超过100片供青少年校外活动使用的天然草坪标准足球场地、1000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0000名注册校园足球运动员。各省辖市按照“3所高中、9所初中和18所小学”比例、各县(市)按照“1所高中、3所初中和6所小学”比例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各省辖市要积极创建5至8所足球后备人才示范学校。全省创建20所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高校和10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

  融入校园文化——

  彰显鲜明的学校足球特色

  对于淮阴师院附小新区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来说,自2012年起,学校每年4月举办的足球文化节已经成了学校的足球盛典。在为期一个月的足球文化节里,学校开展一系列与足球有关的特色活动,如足球海报及板报的设计评选、足球基本功大赛、足球知识抢答赛等。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该校推广校园足球的早期,为了让零基础的孩子学会足球,学校动了不少脑筋,由学校自创的大课间网兜足球操、“指”爱足球手工廊画等活动在学校得到了全面推广。该校六(1)班学生徐颖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深深爱上了足球。

  而在南京市雨花台实验小学,学校自编了足球校本教材——《球韵童趣》,并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按照低、中、高年级分段推进。此外,该校还将校园足球融入“体育、艺术2+1”项目之中,通过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活动和社团活动等呈现方式吸引了很多学生在“体育、艺术2+1”活动中选择了足球项目。考虑到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喜爱,学校还将足球与体育、舞蹈相结合,创编了团体操《球韵》、舞蹈《勇攀高峰》和校园情景剧等,让学生沉浸在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的熏陶中,感受足球的魅力。

  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2016年,全省各地将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健全体系,承担起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历史使命,积极完善包括教育教学制度、联赛制度和评价制度在内的各项校园足球建设制度,并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和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校园足球持续健康发展,为校园足球创造良好的条件。

  抓好人才培养——

  建设高水平足球师资队伍

  2015年,在教育部公示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名单中,我省入围全国首批特色学校的中小学共有618所。按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指标规定,学校每周每班不少于1节足球课,不少于3次以足球为主要内容的课外活动,高中要开设足球选修课,配备专职足球教师,教授足球校本课程,大量的足球教学对足球师资力量提出了高要求。

  南京市探索新方式培训足球教师,如成立金陵小学教师足球队,从各小学选拔出来的体育教师,每月至少接受一次足球专业教练的培训,并且第一时间现学现用,将技能教给孩子。海门市加强培养青少年足球精英教练员力量,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针,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学习先进的青少年足球管理模式和现代足球理念,并邀请“珂缔缘”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现有的21名巴西、韩国及国内高水平教练,作为全市校园足球的指导员,定期组织开展足球训练示范培训活动。淮安市则通过面向体育教师进行业务培训,面向高水平运动队教练进行等级培训的办法,计划每年举办两期师资培训班和一期裁判培训班,邀请全国优秀足球教练员和裁判员担任讲师,为校园足球发展集聚师资力量。

  根据《江苏省青少年校园足球振兴行动计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我省将加快教师结构调整,采用“转、培、聘、兼”等多种方式,制订并落实配齐专职足球教师计划。目前,省内各地各校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培养足球教师,努力缓解教师不足的矛盾。朱卫国表示:“当下,在我省基本建立一个多渠道、多层次、相对完整并可持续发展的青少年校园足球人口普及和后备人才培养的双重体系尤为关键。”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