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全省小学初中学业质量大考将启动

作者:刘 颖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记者昨天获悉,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本月下旬将开展江苏省第六次义务教育学生学业质量监测工作,今年的监测工作以县(市、区)为单位抽样进行,测试对象为2016-2017学年度的四、九两个年级,测试内容为问卷调查和学科考试两部分组成,测试结果将作为学校教学绩效评定的重要参考。

  记者了解到,此次测试对象为绝大部分四年级学生(小学四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初中三年级),每所学校参加测试的学生数占学生总数的绝大部分,具体名单由省考试院随机抽取。根据以往惯例,四年级学生参加三年级语文和数学测试,九年级学生参加八年级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物理、生物、地理)测试。参测学校的正校长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要填答“校长问卷”;四年级的所有语文和数学教师填答“小学教师问卷”;九年级的所有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和参加测试学校的所有初中科学教师(物理、生物和地理教师)要填答“中学教师问卷”。

  具体的测试内容包括哪些方面呢?记者了解到,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的内涵不仅包括学生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而且还包括时代发展所要求的中小学生所必备的搜集处理信息、自主获取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交流与合作、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学生问卷调查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环境、学习动机、学习负担和压力、学校课程状况等因素。学生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学校环境、学习压力、师生关系、学习动机、自信心和学习方法等。教师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教师基本情况如学历、任职经历、职称、教师教学方法、教师对学校教学管理的评价、教学观念和教师专业发展等。校长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校长及学校基本情况、校长教学领导力、办学自主权、国家课程开设情况和对教师的专业支持等。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