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当代表这些年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7-03-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缪志聪

  在江苏代表团,不乏连续履职10年以上的教育系统代表。今年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记者邀请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红、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邹建平和南京大学教授邢定钰3位全国人大代表,讲述他们的履职故事。

  张红:越实在,效果越好

  今年是张红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5个年头。这15年里,她工作岗位数次调动,但代表的职责从未忘记过。

  “参政议政,一定要深入研究,好的建议,需要时机成熟。很多事情都很好,但代表不能想到一个事就提,履职必须了解国情。”张红说,这么多年,得到回应以及最终解决问题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基于“深入调研、切实可行、数据翔实、理由充分”。

  有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需要修改,她发现江苏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省内出台的防空条例已经非常细化,南通市的规定更加细致。经过认真调研,张红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立刻引起了全国人大的重视。当年,全国人大就组织有关部委听取相关代表的汇报,张红在汇报之前又专门进行了多次调研。

  “越实在,效果越好。”张红觉得,事情要做好特别不容易,身为人大代表,会见到、听到很多事情,往往这些事情不在自己的专业范围之内,那就特别需要去调研,“越不是你的行业,越要认真调研。”

  邹建平:从建议到现实的“接力”

  和张红一样,邹建平也连续担任了3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15年间提交的议案和建议,不少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其中“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建议更是让他声名鹊起。

  2014年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事实上,在此之前,关于“设立国家公祭日”的建议,邹建平已酝酿了多年。他介绍说,从1994年开始的每年12月13日,江苏省和南京市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各界人士参加的悼念仪式,“大家也意识到,南京大屠杀不是南京一城一地的事,而是中华民族应该铭记的。”

  早在2005年,时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就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提案。2012年2月,日本名古屋市长河村隆之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错误言论引发轩然大波。次月,受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任馆长朱成山委托,邹建平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活动的建议。

  这一次,中央有关部门在当年年底就有了回复:“由江苏省委、省政府按程序提出将每年12月13日设为国家公祭日的申请”,“设立国家公祭日”上升到立法层面也正式开始进入法定程序,并最终成为现实。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很多人和单位都进行了呼吁,我不过是接过接力棒的最后一棒冲过了终点。”邹建平说。

  邢定钰:当代表要为大家说话

  在江苏团,提起老院士邢定钰,大家都交口称赞,觉得邢老人特别好、说话很真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些年,邢院士一直保持着最本真的状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记者问我,政府工作报告中哪一段你印象最深,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总理读到哪一段时,大家鼓掌时间特别长。”3月7日,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发言时这样说道。

  “干部要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邢定钰笑着说,掌声说明对干部的要求提高了,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对自己有更高要求。

  由于没有行政级别,又深受同事信任,邢老还被选为党政联席会议的群众代表。有一次,学校开会讨论给教师提高津补贴,但会上没有领导拍板下决心。“讨论来讨论去,说了两年了,还是有人说要继续研究研究。我就按耐不住说话了。最终学校通过了提高教师津补贴的决定。”邢定钰说,不管是什么代表,都要为大家说话,不能怕担责任。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