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教学改革如何走向“前瞻”

作者:李 旭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3月13日至15日,江苏省基础教育首批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汇报与评审暨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培训在南京举行。从首批立项项目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和专家的精彩点评中看——

教学改革如何走向“前瞻”

  ■本报记者 李旭

  2015年,我省正式启动“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计划”,并立项了首批42个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这些面向未来的改革项目取得了哪些进展?它们为全省基础教育教学带来了哪些前瞻性借鉴?在省基础教育首批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汇报与评审现场,42名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一一登台,围绕项目建设中的实践与思考进行全面展示汇报。

  前沿立意与方法转型同步

  “小学全息学习的范型构建和实践推进”“当代生活背景下‘教学做合一’新探索”“‘小人国’社会体验性游戏的实践建构”……这些各具特色的项目包含了哪些前瞻性的价值?“就拿‘为每一个儿童设计课程’这样的选题来说,个性化教育是一个国际难题,是提升教育质量‘绕不开’的问题,而这样的探索就体现了它的前瞻意义。”评审专家、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倪娟评价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课改路径上,一些学校以“大美育”为统领进行建构,如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的“儿童艺术核心素养的探究与实践”、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的“生命化学园:儿童美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等。对此,倪娟认为,教改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现在又部分转向了“审美立意”,这种变化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引领、借鉴意义。

  多数项目瞄准基础教育教学前沿理念、立意创新,是评审专家们的共同感受。评审专家、《江苏教育》主编张俊平认为,这42个项目对基础教育教学的前沿话题均有涉及,呈现出生动多姿的态势。而与前沿立意同步的,还有教学技术、教学方法的转型跟进。

  在由Pad移动终端模拟的“辛亥革命”历史场景中,一道选择题跃然屏上:“假如你是县官,你是否会按照洋人要求处理义和团‘暴民’?”这是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互联网+’背景下高中历史课程实施研究”项目汇报中的一个片段。在本次汇报活动中,像这样围绕云课堂、慕课、翻转课堂、“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展开的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约占立项项目总数的25%,成为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

  “当前,一些学者呼吁教育的实证研究。我国传统基础教育的研究很多来源于现场,是一种感性的表达。而实验项目不同于经验性的反思提炼,它需要科学的设计,用必要的证据、数据说明问题。”评审专家、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特别指出了研究方法转型的问题。从本次项目汇报情况来看,大多数项目研究已经开始采用效能比较分析的方法,用数据让实验效果呈现得更加清晰,从传统的定性研究走向定性与定量的结合。这种转变在高中学段的项目中尤为突出。

  问题揭示与跟踪解决对接

  评审专家们普遍认为,随着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立足现实问题的教学改革将是未来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研究的重要方向——核心素养如何在课堂中落实?学习内容如何从碎片化向结构化转变?如何设计更多具有挑战性的、有真实任务的情境化资源?如何在日常课堂教学中更好地整合跨学科教学和主题教学?他们纷纷希望,有更多教学改革研究能切入到学科教学中去,切入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去,切入到课堂中去,这样才能使研究走向深入,才可能真正解决课堂问题。

  同时,不少专家也指出,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定位于“研究”,因此研究容易陷入的误区,也必须引起项目参与者的高度“警惕”,防止对核心问题不够聚焦、理念浮于“概念”、研究流于泛泛之论、缺少针对具体教学问题的“精微研究”等。

  “以‘互联网+’背景下高中历史课程实施研究为例,该项目学校先期已经做了很多探索,提出了教学的目标情境、问题情境等。那么,到底哪些是‘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的特质?哪些是我们应当着力追求的?这就是学校下一步需要深入研究的。”倪娟说。

  记者在与一些项目承担学校校长交谈时,既感受到他们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项目揭示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索勇气,也体会到他们对新生成问题、延伸问题解决的真切期待。这正是前瞻性项目的魅力所在。

  “把理想写出来,把思想做出来”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江苏基础教育战线的工作者们对‘新人’的想象和向往,这是项目的‘魂’。”杨九俊深有感触地说,“项目参与者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他们所设计的项目都是指向‘把学生培养为什么样的人’,这包含了他们对‘新人’的理解。‘新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我们不仅有国家的培养目标、立德树人的宗旨、核心素养的描述,也有校本化的理解。”

  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自启动至今,已经逐步带动一批学校教与学方式的改变。会上,有专家认为,通过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的推进,我省一些教育先进地区丰富、前沿的教育实践已经真正带动起了教育理念的创新。同时,通过项目实践,形成了新、老研究人员接力,推动研究梯队发展的喜人局面。

  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介绍,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按照“激发群体智慧,深化教学改革,建设思想高地,引领教育未来”的总体目标,未来将逐步形成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校有教学改革项目,人人参与教学创新活动”的新局面。

  “把理想写出来,把思想做出来。”关于该项目的意义,马斌作出了这样生动而富有诗意的表述,“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学生学习,聚焦课程建设,聚焦教学创新,努力形成‘科研兴教、科学学习、科技推进’的全省基础教育质量样态,打造基础教育的思想高地。”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