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三稳三进”,推动职教与继教迈向现代化

作者:王 琼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三稳三进”,推动职教与继教迈向现代化

  本报讯(见习记者 王琼)3月21日至22日,2017年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工作进展,分析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形势,并部署了2017年的具体工作,明确要坚定方向,稳中求进,推动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向着现代化目标加快前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李晓红指出,2016年,全国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工作落实,狠抓薄弱环节,在坚定方向、精准发力、提高质量、以点带面上下功夫,出现了“四有”现象,即有氛围,把握了好时机,中央重视、地方重视;有势头,中央部署发展,鼓舞人心;有措施,并且踩到了步点上;有亮点,见成效,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李晓红从经济、民生和教育本身分析了目前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面临的形势。他表示,建设制造强国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有力支撑,实现脱贫攻坚迫切需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积极作为,实现教育现代化需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加快发展。

  对于2017年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的工作要求,李晓红用“三稳三进”进行了概括:方向要稳,坚持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总方针,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确保在实现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力争上游,努力走在前边;目标要稳,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强中职、做优高职、做大培训、做好职业启蒙,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畅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阵地要稳,保持职普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坚定办好中等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培训。服务要进,紧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内涵要进,狠抓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着力做一些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改革探索;队伍要进,畅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完善职业院校用人机制和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建设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会议对当下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和讨论,对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着力培养“大国工匠”、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持续抓好继续教育等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会议强调,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的改革发展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从规律出发,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让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忙起来、强起来、活起来、特起来”。职业教育可以培养“爱因斯坦”,更要培养“鲁班”。

  葛道凯在交流发言时,介绍了江苏响应国家和省战略部署,开拓创新,彰显特色,奋力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举措与成果。近年来,江苏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机制,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全省13个设区市中有9个建有职教园区,入驻了70多所中高职院校,成立了29个省级以上职业教育集团,加盟中高职院校751次、企业1471次。与此同时,我省多措并举加快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建立了标准明晰、全程监管、多元评价的职业学校质量评价体系;突出实践教学环节,建设集生产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训基地,将企业生产、工艺流程、技术要领直接反映到学校课堂;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实施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推进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葛道凯指出,进入“十三五”阶段,江苏职业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江苏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局面。

  此外,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教育局、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等7家单位也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华职教社、中国职教学会、中国高教学会、中国成教协会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部分行业企业及职业院校、普通高校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