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校校有机会 校校有任务 校校有特色

作者:许 妍 发布时间:2017-07-1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7月2日至7日,由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在苏州大学举行。其间,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作为重要研训环节之一,为参训学员搭建了碰撞智慧、凝聚共识的平台。与会代表通过交流研讨努力探寻新时期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方向——

  ■本报见习记者 许妍

  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涵是什么?如何建设、如何推进?如何提升高校的综合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如何打造优势特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在7月2日举行的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现场,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在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与路径”为题的主旨报告中连续发问,将全体与会代表引入深思。

  本次讲坛为期一天,以抽签方式随机产生12名发言代表,限时演讲。针对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困惑,大家以问题为导向,激荡思维、畅谈设想、探索路径。

  理解与认知——

  江苏高校再出发

  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6年6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的通知》;2017年4月,省政府印发《江苏高水平大学实施办法》;2017年6月,我省开展高水平大学全国百强省属高校的遴选……随着各项政策文件的相继出台,近年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已成为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双一流”战略的重要工程。

  “大学是引领、促进人类文明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一流大学,是高端人才、前沿科技、创新思想的重要发源地。”讲坛现场,洪流指出,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启动,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也日益明显。江苏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建成若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形成江苏高等教育新品牌、新优势,“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就是要打造4个‘高水平’——集聚高水平团队、培养高水平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提供高水平服务”。

  对于高水平大学的标准,与会代表见仁见智,但在他们的发言中记者找到了关键词——“一流学生”“一流导师”“一流学科”。在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华的理解中,学校是否培养了一流人才,是否产生了重大成果,是否积淀了深厚文化,是否立足中国特色、服务社会需求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所在。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井祥则认为,高水平大学必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汇聚世界一流学者”“培养世界一流学生”,为此,该校将这3句话写进了“十三五”发展规划。

  “培养高质量人才是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办)副巡视员唐继卫在做主题报告时提出,在育人过程中,高校必须要解决“重论文、轻课程,重结果、轻过程,重用人、轻育人”的问题,着重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其具有广阔的世界胸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优秀的个人品质,成为国家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拔尖人才。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

  困惑与思考——

  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建设过程中,离‘双一流’有一定距离的高校该如何作为?这是一个现实的挑战。”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的一番话道出了部分地方普通高校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背景下面临的困境。

  建设“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是否与地方普通高校无关?地方普通高校应如何找准自身定位?面临诸多疑惑,12名发言代表剖析学校自身实际,给出了令人信服的应答——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所大学不可能同时在所有学科领域中都具有竞争优势,即使是世界一流大学也不可能所有学科都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整体上达不到一流水平的高校,其部分学科仍有可能达到一流甚至超一流水平。”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王露璐这样认为。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南京邮电大学紧抓材料、化学、工程等优势学科建设,为培育世界一流学科打下基础。据该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蒙介绍,目前,该校已有3个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材料、化学两个学科排名分别为前6.36‰、6.41‰,双双接近前5‰关口;工程学科则进入全球前8.59‰。

  不只是南京邮电大学,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诸多高校均有重点、有偏好、有先后,主动调整优势不够明显的学科,适当收缩学科建设的“点”与“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看来,无论是“双一流”建设还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都必须要凝聚一个共识,那就是“校校有机会、校校有任务、校校有特色”。

  实践与回应——

  特色引领发展

  对地方高校而言,凸显特色无疑是学科建设的最佳选择和现实路径。河海大学发挥水利优势、南京审计大学凸显审计特色、淮海工学院瞄准建成江苏海洋大学的目标……各大高校在创建“双一流”的背景下进一步强化自身特色,在各高校中独领风骚。

  以船舶为主要特色的江苏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师资建设等各方面都紧紧围绕船舶文化的丰富与延伸。“建设一流的造船大学是我校的发展目标。”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兴林说。

  “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路上,我们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更该整理发展思路,千方百计顺势而上,把握发展主动权,否则就会错失良机。”南京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李先允劲头十足、信心满满。

  除发挥学科特色的优势外,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在发言中提出了新的思路:将传统学科内涵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在领域主流的基础上体现特色,准确判断并“提前进入”有可能出新的优势方向,才能不断挖掘新的学科增长点。

  讲坛现场,12名发言代表谈困惑、述想法、议思路,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行收获颇丰。“本次讲坛以报告的方式,让大家对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任务、路径有了全面、准确的认识和把握,有利于各高校科学制定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洪流表示,今后,要常态化地举办此类讲坛,每次选取不同主题,促进各高校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重点工作的推动,引导更多的高校努力跻身世界一流之列。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