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春,在国旗下飞扬

作者:吕玉婷 卢娟 杨涵 蒋知余 发布时间:2017-07-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年坚持,600人接力,淮海工学院不断改革创新,将国旗队打造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引导学生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青春,在国旗下飞扬

  ■本报记者 吕玉婷 通讯员 卢娟 杨涵 蒋知余

  晨光熹微,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淮海工学院主楼前早已汇集了一支严阵以待的队伍。从迎国旗到升国旗,他们坚定地迈出每一步。

  这是淮海工学院的大学生国旗队,第一届国旗队成立于1997年10月,在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从全校学生干部队伍中遴选出身材达标、政治素质过硬、学习成绩优秀者担任队员。20年来,该校国旗队不断加强管理、拓展活动,推动着一批又一批学子成长为心系祖国、积极向上的热血男儿、铿锵玫瑰。

  20年坚持

  迎着“中国红”砥砺成长

  每个周日下午2点到5点是国旗队20年来雷打不动的集体训练时间。站军姿、齐步走和正步走,包括军训中遇到的“一令一动”,是方阵队员们日常训练的主要内容。而旗手们的训练在此基础上更加严苛,抛旗要向斜上方45°,手臂要伸直、手指并齐,国旗要在57秒升顶……

  “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标准来要求队员的。”现任国旗队队长葛艺霖坦言,为了展现国旗队的最佳状态,训练时往往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保持很长时间。即使汗湿衣襟,队员们也咬牙坚持,以极大的毅力保持重心稳定。除了每周一次的集训,每天还有队员分小组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开展针对性训练。

  坚持,让国旗队实现了动作标准、整齐划一。自成立以来,国旗队不仅圆满完成日常升降国旗的任务,在学校庆祝建国60周年、校庆20周年、历届运动会、军训阅兵等重大活动现场均有着不俗表现,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07年4月,爱国主义电影《倾城之恋》摄制组慕名来校拍摄国旗队的风采,并将其作为影片的高潮片段。“你们严明的纪律和高尚的素质给我们的拍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这里有这么一支优秀的团队存在,实在令我感到震惊。”拍摄结束后,导演这样赞叹。

  来自该校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闵笑,已有着3年国旗队队龄。在同学们眼中,她是“学霸级”的人物——年年都获得学院奖学金,斩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率先成长为预备党员……她说,国旗队的历练让自己怀揣着踏实学习、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并时刻保持着严于律己、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

  的确,正是坚持,让五星红旗一次次飘扬在校园上空,也让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激荡着学子们的灵魂。

  “那段魔鬼式训练,锻炼的不仅是身体,更是意志,给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原国旗队队员、现任盱眙县淮河镇花园村大学生村官的韩冉说,如今,他在工作中仍然用国旗队队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我永远不会忘记肩头曾扛起的那抹‘中国红’”。

  600人接力

  内外兼修扬国旗队气质

  1名队长、2名旗手、16人方阵,在正式的升旗仪式上,国旗队上场的队员一共只需要19人,但淮海工学院国旗队的队员人数却一直保持在70人左右。“每周升旗仪式出场的队员都不相同,一个学期下来,每名队员有五六次上场机会,但大部分训练大家都集体参与,为随时上场做准备。”淮海工学院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科长李颖介绍说。

  这样的机制从1997年国旗队建立以来就形成了。“在那之前,学校也举行升旗仪式,但只有固定的两名学生干部穿着运动服升国旗而已。”淮海工学院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金虎是国旗队创建者之一,当时还是学生处教育管理科科员的他,发现两个人的升旗仪式对全校其他学生来说没有多大的感染力,“必须要建立起队伍和进出机制,让升旗仪式成为与每个学生都密切相关的事情”。

  于是,黄金虎等人迅速在全校广贴公告“招兵买马”,从中遴选了30名优秀学生作为国旗队首批队员,并连夜赶往南京购买了30套制服。“穿上军装,队员们的精气神立刻发生了变化,这种外在的感染力是促使内在思想变化的第一步。”黄金虎说。

  第一支国旗队建立起来后,每年面向全校招新。尽管训练极其艰辛,但前来应征的新生可不少。“要进入国旗队必须经历3轮严格的面试。”国旗队副队长、土木与港海工程学院学生祝嘉蔚说,每年国旗队会先通过遴选招纳50名左右的新生,再经过一年的训练见习和最终考核答辩之后,留下30人作为正式队员。李颖告诉记者,这3轮面试不仅对应征者的形象、身体素质、训练结果进行考查,而且检验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对每名应征者来说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据统计,20年来,先后约有600名学生在淮工国旗队磨砺成长。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王帅是国旗队方阵中的一员,经过一年的艰苦训练,从上学期开始,他终于有机会上场参与正式的升旗仪式。当看到五星红旗在自己的护送下冉冉升起,骄傲和自豪在他心里油然而生。“整个仪式虽然只有短短3分钟,但我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帅告诉记者,国旗是国家的脸面,国旗队队员的身份是一种荣誉,在国旗飘扬的那一刻,无需鼓动和激发,爱国之情便充溢着全身每一个细胞,“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能配得上国旗队队员这个身份”。

  自成立以来,“内强素质、外塑形象”8个字就成了淮工国旗队的行为准则。“从国旗队出来的孩子不仅有挺拔的身姿,更有顽强的毅力、极强的自律能力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与赤诚,这就是国旗队的气质。”黄金虎自豪地说。

  数百场活动

  以实际行动报爱国之志

  “1919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一群青年用青春扛起了救国家于水火之中的重任;今天,我们出生在国旗下,成长在和平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就落在我们的肩上……”五四青年节过后的首个周一,一场激情澎湃的国旗下演讲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之后,持续燃烧着淮工学子们火热的内心。而就在5月4日前后,由该校国旗队策划组织的“国旗知识竞答”和“我和国旗合张影”活动,把全校师生的爱国热忱都调动了起来。

  国旗队的本职工作是升降国旗,不过近年来,该校以国旗队为依托,把升旗仪式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开展“六爱教育”——“爱党爱国爱学校、爱师爱生爱自己”的生动载体。百余场紧贴时代、形式多样的主题升旗活动,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加生动、鲜活,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据记者了解,除了开学、迎国庆等重大时间节点的主题升旗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外,其余每周的升旗仪式都由不同的二级学院策划组织。一学期下来,16个二级学院基本都能参与一次。

  培养爱国之情,树立爱国之志,最终目的在于实践报国之行。为此,淮海工学院国旗队积极走出校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他人、回报社会。

  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灌云县沂北乡进行乡情调研;组建“军营之旅”及“延安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革命旧址,与杨家岭希望小学小旗手们“同升一面旗”;到赣榆抗日战争纪念地和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铭记历史、呼唤和平”寻访祭扫活动;组建大学生宣讲服务团,向农村干部群众宣讲党的重要思想,热情为农民服务……国旗队开展的百余次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

  “我志愿加入国旗队,以我火红青春,谱写国旗礼赞;用我生命热血,捍卫国旗尊严。心系国旗,乐于奉献,超越自我!”这是淮工国旗队的入队宣誓词。20年来,对于淮工国旗队队员们来说,这些誓词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心里、融入了行动。“今后,我校将继续以国旗队建设为抓手,创新形式,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学生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推动一代又一代淮工学子砥砺成才、建功立业。”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