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将迎接十九大落实到改革实践上

作者:任素梅 李旭 发布时间:2017-08-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全省市县教育局局长年中工作会议日前在宁召开,葛道凯厅长要求——

将迎接十九大落实到改革实践上

  ■本报记者 任素梅 李旭

  2017年已经过半,上半年教育工作取得哪些成绩?各设区市教育“掌门人”对教育改革有怎样的思考?下半年又有哪些工作计划?8月4日,全省市县教育局局长年中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今年上半年教育工作,分析研判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形势,部署下半年重要工作任务。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曹玉梅、苏春海分别就相关工作作分析和部署。各设区市教育局局长分别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参加会议。

  各地交出教育民生“成绩单”

  “择校”“择班”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教育民生热点问题。记者从各设区市教育局局长交流发言中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各地交出了暖心的教育民生“成绩单”。南京市所有小学全面实行“弹性离校”,解决了近6万家庭的实际困难;徐州、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地重拳整治在职教师“有偿补课”……

  据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介绍,上半年,南京市严控“择校”“择班”,全市公办热点学校电脑派位实行“两个不低于”,即参加派位学校、派位学位总数均不低于上一年,同时推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分班、均衡师资新规,杜绝以任何名义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

  南通市教育局实施教育热点问题整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导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切断公办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关联”专项行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连云港市教育局局长陈中介绍了该市出台的《严禁中小学、职业学校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规定》等文件,他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从严管理,规范招生工作。

  记者了解到,苏州在整治“有偿补课”的同时,建设网络公益学习平台,统筹全市名优教师资源,提供名师精品课程视频和在线学习辅导等服务,让全市中小学生平等便捷地享受优质公益在线教育资源。泰州将“泰微课”工程作为教育惠民突破口,发放价值2亿元的教育“惠民券”,全市师生全部免费使用“泰微课”资源。

  葛道凯在讲话中对上半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上半年,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全社会共同参与,全省教育系统主动作为、共同努力,在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生态、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形成了“平稳、精细、得力、开拓”的良好工作态势。

  “适合的教育”渐成共识

  人民群众对教育的主要期待在于公平与优质。2016年省委确定“两聚一高”新目标后,全省教育系统掀起了新一轮教育现代化建设热潮。当前,为每个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适合的教育”,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适合的人才,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优质公平的教育资源,已越来越成为全省教育系统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

  “我们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盐城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在会上介绍,该市秉持适合教育理念,着眼于学生个性自由发展,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实践,持续推进“让学引思”教学改革,创建改革试点学校28所,新创省级幼儿园游戏化课程、小学特色文化、初高中课程基地、中高职现代化专业群等项目21个,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每年逾40万人次。

  淮安市明确提出“大力发展适合的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徐州市全面取消市区普通高中借读生,开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集中宣讲活动,组织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市区初中解读招生政策,引导教育理念,缓解“择校热”,受到家长和学校的欢迎。“‘适合的教育’关键是实践。”据泰州市教育局局长奚爱国介绍,下半年该市教育系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教育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发展适合教育,在创新创优上下功夫、求突破。

  “江苏要在高起点上,认真思考教育现代化内涵,从‘适合的教育’这个角度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建设过程,要把人的成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积极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供发展性的政策保障,强化贴心的教育服务理念,引领社会精神和文化发展。”葛道凯在会上强调,今后一段时期,将继续在推进现代化建设、全局一盘棋、坚守底线、营造良好氛围4个方面推动江苏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葛道凯表示,要统筹协调党建和行政工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要协调发展,招生、教学、管理、升学和就业等各项教育工作要协调推进,教育系统内部各负其责,不断提高工作成效,让教育和社会形成良性互动。要守好政府工作和意识形态的底线、安全工作的底线、纪律道德的底线,确保依法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入社会、融入社会、发动社会,探索更多的机制,让各行各业参与到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中来。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召开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之年。会上,葛道凯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进一步聚焦难点、重点,将迎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上,要将教育的内外部条件发生明显变化的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制约教育深层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关键问题作为突破重点。

  哪里有改革,哪里就会有新局面。下半年,扬州市将继续推行“智慧教育”,建成“智慧校园”50所、“智慧课堂”示范校20所,城乡学校网上结对共建巩固率达100%;镇江市推进“五大民生工程”,强化教育惠民,在确保市文明礼仪体验中心、体验馆建成运行的同时,完成20个镇、学校“双创”(创建市教育现代化先进镇、先进校)和100家单位“回头看”;宿迁市推进义务教育改薄工程,确保年内完成总体工程进度的70%、83个改造项目建设到位……

  “当下,市县教育局长的角色非常重要,是各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指挥。”葛道凯在会上强调,各市县局长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全面履行督查职能,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在不同发展时期,各地区、各领域工作要形成鲜明的工作导向。同时,经常深入一线,了解基层群众诉求,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更见成效,让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教育,让教育工作者更有干劲、更有信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