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普通高中教育如何改革发展?

——来自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的报道

作者:李 旭 发布时间:2017-08-2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李旭

  未来一段时期,我省普通高中教育将如何改革发展?8月23日至24日,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中教学改革现场观摩研讨会在江苏省泰州中学召开。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朱卫国,省教育学会会长杨九俊等出席会议,全省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局长、基教(中教)处处长,四星、三星级普通高中校长等7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我省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之道。

  以“适合的教育”引领高中教育改革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花的种子,有的花一开始就会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棵参天大树。”这则在微信朋友圈热传的佳句,为尊重个体差异这一教育规律作出了生动注解。8月23日上午,葛道凯在会上以“对江苏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又深刻的报告,“适合的教育”作为其中的关键词,引发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从‘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转变为‘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是未来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葛道凯在报告中指出,江苏教育基础好、水平高,江苏教育走到今天,正在高的起点上进入新的变革时期。在过去的20年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巨大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这一教育基本矛盾,要求我们对“优质教育”的内涵重新澄清认识。发展“适合的教育”不仅是教育战线的共同诉求,也是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

  葛道凯认为,要实现“适合的教育”,对政府而言,一是要提供足够丰富的教育资源,二是要提供足够多样化的教育资源;对学校而言,要提供适合的教育,就要办出特色并建立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对家长与学生来说,则要通过尝试和选择来发现什么是适合自己的。“终极的‘适合’取决于一个人的知识、能力、素质和社会角色的匹配程度,这就要通过实践去发现适合自己的角色。”

  “做‘适合的教育’,要求我们丰富教育的选择性,也就是尊重学生的差异,发展个性,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满足不同学生的教育需求,真正将因材施教的理念落到实处,为每一名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镇江市丹徒高级中学校长黄卫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明晰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即实现人的思想和素养的现代化,培养平和、进取且具有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

  葛道凯特别指出,高中校长的教育理念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高中阶段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最高阶段,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个地区教育水平的标志;高中校长的教育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当地基础教育的理念,甚至引领着当地老百姓的教育理念和未来几十年社会的价值取向”。

  立足核心素养推进课程改革

  走向核心素养的教育该如何变革?会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等教育学者围绕“核心素养与深化课程改革”作了深入的阐述。

  “考试成绩的重要性在一个人走向社会之后会越来越淡化,工作中的责任心、进取心、合作能力、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则显得愈发重要。”袁振国认为,核心素养背景下,课程改革的价值取向包括5个方面:传统的知识观向素养观转变,同时坚持基础知识的主导性;增强课程的选择性,为学生真正有个性地发展奠定制度性基础;跨界交叉,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进行教学改革;真实的应用,在真实的情境中锻炼才干;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崔允漷认为,走向核心素养的教育变革有3条关键路径:一是关注情境,培养真实问题解决的关键能力,如知识的综合应用、高级思维等。二是通过知识的结构化体现本质,便于记忆与迁移;通过知识的条件化把知识还原到发生的地方来学习;通过知识的情境化创设真实情境,强调学以致用。三是关注意义,培养稳定持久的价值观念,如兴趣、情感、态度等。

  理论上的构想已经逐步照进现实。8月23日下午,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江苏省泰州中学的两个省级课程基地——数学学习体验中心和理科学习体验中心,在VR体验区,学生们通过头戴式显示器感受侏罗纪时代的人体漫游,通过交互操作体验大气压强阿基米德原理,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中观察“日食”;在数学工坊、趣味数学实验室、纳米实验室、环境生态实验室,学生们在可触可感的真实情境中自由探究,抽象的理科教学转化成实践体验式学习……这一切都让与会代表连连感叹。

  “实践学习让学生在课程基地以体验发现兴趣、以兴趣焕发激情、以激情迸发创造力;实际场景的创设和真实情境中对问题的处理,强化了跨科学习及综合能力的提升,这呈现了课程基地在核心素养培育上的独特优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马斌介绍道。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省首创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324所省级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带动普通高中学校深化课程改革,推动了普通高中学校多样特色发展。我省课程基地建设还引发了海南、重庆等兄弟省市的关注和跟进。

  抓住课程改革机遇建设高品质高中

  近年来,我省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成果丰硕,在教育资源的重组和优化、课程基地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经费保障、参与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行动等方面不断跃上新台阶。但与此同时,普通高中教育依然面临着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外部环境严峻、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等问题和挑战。

  “新形势下,江苏的普通高中学校应当选择什么样的改革路径、实施什么样的发展战略?”朱卫国在报告中指出,我省普通高中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持续提升办学品质”。朱卫国认为,高品质高中应当包括高品质思想、高品质队伍、高品质课程、高品质生活、高品质文化和高品质管理6个方面的内涵。在杨九俊看来,高品质学校一个关键要素是“学校应当有蓬勃生长的气象”。

  “一所高品质学校的教育追求应既立足当下,又着眼未来。”会上,泰州市教育局和6所普通高中学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近几年来,泰州在聚焦课程改革、提升办学品质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泰州教育人抓住顶层设计、项目推进、课程变革、教师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5个关键,明确改革目标和思路,以扎实的行动为全省提供了较好的示范和引领。

  “高品质高中不是高中的‘富人俱乐部’,也不是教育的‘乌托邦’。”朱卫国表示,高品质高中建设将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中心,强化立德树人,强化核心素养的培养,强化课程的选择性,强化过程与终结评价相结合,在课程层面统筹各项改革,提升学校品质。一方面,将通过修订星级高中评估标准与办法,促进全省所有高中学校提升办学品质;另一方面,通过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指南的实施,在省级层面组织高品质高中建设示范校评审,在全省产生一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实绩显著、社会认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中学校。突出以评促建和学校的自主创建,各校应根据建设指南,制订校本化的创建方案与评价标准。

  “我们设想,全省高品质高中示范校的评审认定不搞终身制,已被认定的示范校要在5年后复审,复审时,学校必须制订并实施升级版的创建方案。”朱卫国说,“我们必须抓住新一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机遇,通过普遍建设和重点示范,凝聚全省智慧,动员全省力量,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