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带着孩子去援疆

作者:唐守伦 王建明 发布时间:2017-09-15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放弃宜人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工作条件,句容教师胡容锁夫妇主动请缨,举家从镇江茅山奔赴新疆天山,为祖国边疆的教育事业献出光和热——

带着孩子去援疆

    赶往新疆霍城县可克达拉镇64团卡拉亚哈村图柯孜家中,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到阿不都热依木·吐热洪家里,畅叙民族团结深情……9月10日,在距离江苏万里之遥的祖国北疆,句容市首批援疆教师胡容锁、崔伟平夫妇一大早就带着女儿胡昕瑜“走亲访友”,一家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忙碌着。“今年的教师节过得特别有意义!”夫妻俩满脸幸福。

  “我的父亲是一名从教30多年的乡村教师,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立志为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回望自己的从教历程,胡容锁一脸自豪。妻子崔伟平与他同在句容市第三中学任教,俩人勤奋努力,先后成为句容市学科带头人、镇江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2016年底,得知选派援疆教师的消息后,夫妻俩逐一说服家人,主动写下志愿书:“我们志愿到新疆参加支教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援疆事业献上一份情。”今年2月,俩人如愿成为句容市首批援疆教师,不仅自己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还毅然决然将就读于句容市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女儿胡昕瑜也带到新疆上学。

  “带着孩子援疆,虽然孩子吃点苦,但解除了后顾之忧,也让我们与当地群众的感情更加融洽,”崔伟平意味深长地说,“这样一来,也能让孩子从小感受到援疆情怀,传递民族团结的友谊。”

  “援疆不仅是人生历练,更是一种责任!”从江南水乡到广袤边疆,各种考验接踵而至。面对完全不同的气候、饮食习惯和风土人情,起初,胡容锁一家都不适应,频频出现流鼻血、脱皮、头疼等症状。不过,在相互勉励扶持下,三人成功地闯过了生理心理关的考验。

  然而,更大的挑战还在等着他们。新疆地区使用的人教版教材与苏教版在内容编排、考查范围、学习难度上都不一样。但胡容锁和崔伟平并没有畏惧和不安,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材、思索题型,迅速融入支教的学校,分别挑起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第一中学高一数学和英语的教学重任,并担任了学科教研员。在学校,俩人主动帮扶当地年轻教师,分享先进的教学方法,并指导教师实践运用。他们上的课受到师生热烈欢迎,俩人还受邀结伴到其他学校送教,开设示范课,举办专题讲座。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六届疆内外教学周活动中,崔伟平作为镇江的教育专家开设了英语阅读示范课,其创新设计令人耳目一新,当地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胡容锁和崔伟平的工作顺利推进,可被援友们称为“小援疆”的胡昕瑜却遇到了困难。她一方面对学习教材的变化感到茫然,另一方面又没有勇气主动与班上的同学相处。于是,胡容锁和崔伟平一边利用周末帮女儿辅导,一边鼓励她好好适应新环境。夫妻俩常带着女儿去“民族亲戚”家做客,学跳民族舞、学唱民族歌,一起过肉孜节、古尔邦节。在浓浓的民族情中,胡昕瑜很快适应了当地的学习、生活,并与新疆小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如今,她的普通话已经有了浓浓的新疆口音。

  有时得知家乡的亲朋好友相约聚餐、旅游,胡昕瑜禁不住有些羡慕,“我想吃比萨,好想去游乐场……”偶尔,她也会在爸爸妈妈身边小声撒娇。“孩子,等援疆结束了,爸爸妈妈请你吃大餐,逛公园!”胡容锁和崔伟平的许诺让女儿高兴不已。

  今年教师节前夕,正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考察的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得知胡容锁夫妇带着孩子援疆的消息后,亲切询问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祝胡昕瑜学习进步。“惠书记的慰问让我们一家人倍感温暖,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为新疆教育事业奉献力量的信心。”胡容锁说,现在他们已经深深地爱上了新疆,在一个自己热爱的地方工作、学习、生活,怎能不快乐呢?

特约通讯员 唐守伦 王建明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