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在服务区域发展中激活创新

作者:李 剑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我省举办首届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特色小镇”案例大赛——

在服务区域发展中激活创新

  ■本报记者 李剑

  传统医械产业小镇如何向“特色小镇”转型升级?手工作坊式的苏绣产业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焕发生机?在平台经济时代,“中国眼镜之都”如何实现眼镜产业动态升级,带动多业协同发展?11月10日至12日,由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河海大学承办的首届江苏省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特色小镇”案例大赛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16所高校的23支代表队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别出心裁的“破解之法”。本次大赛以“服务江苏发展 共育工商英才”为宗旨,以“特色小镇”为竞赛主题,各参赛团队通过深入“特色小镇”实地调研、撰写案例报告、完成分析方案等方式,接受了一次“接地气”的实践拉练。

  以赛促用,服务地方

  夺得本次大赛唯一特等奖的是扬州大学MBA团队,该团队的参赛案例是《头桥医械特色小镇:创新生态融合区的探索之路》,探讨传统产业镇如何实现向“特色小镇”转型发展。经过多次深入头桥镇实地调研,该团队撰写了近1.5万字的调研报告,提出头桥小镇的“首要任务是在传统特色产业及其培育起来的产业链条基础上,重点建好‘特色小镇’创新生态融合区‘头桥医疗创谷’,升级传统特色产业,培育新兴特色产业”。

  作为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和省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国家通信与网络产业创新基地,南京未来网络小镇也备受关注。南京大学MBA团队为未来网络小镇量身定制了4种发展战略,致力于为小镇打造节能高效的定制化网络服务商,“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南京未来网络小镇的产品和服务,未来网络小镇的未来,既在小镇,又超越了小镇的范围”。

  大赛期间,23个参赛团队选取的“特色小镇”案例,既有涉及新金融领域的东沙湖基金小镇,又有涉及新技术领域的数梦小镇、太湖影视小镇等。各参赛团队通过与“特色小镇”的建设团队共同深入研究小镇建设方案,共同关注和探讨“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层次发展问题,深刻解读和解剖江苏“特色小镇”发展的典型模式、卓越实践及发展瓶颈,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这不仅体现了我省研究生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也体现了广大研究生善于创新、努力贡献江苏‘两聚一高’实践的进取精神。”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说。

  以赛促学,驱动创新

  “本次大赛最有意义的地方是,参赛队员能深入了解‘特色小镇’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们需要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把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在寻找答案、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发展特色产业、保护生态环境、谋取创新发展等。”大赛评委、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方伟教授表示,这不仅能提高参赛队员的团队合作意识、表达与沟通技巧,其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也能得到充分锻炼。

  记者了解到,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与发展这一方向,各参赛院校均选拔优秀选手,实地开展调研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论证。扬州大学8名参赛队员和两名指导教师,先后多次深入头桥镇6家医疗器械企业,才提出了头桥小镇创新生态融合区的发展思路。南京理工大学9名参赛队员则是历时90天、5次深入常州智能传感小镇,走访了10家智能传感器龙头企业和初创型企业后,才因地制宜给出了小镇发展受空间制约的破解之道,描绘出到2020年小镇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的蓝图。

  “本次大赛促使我们深入企业,以理论指导实践,既是课堂学习的延伸,也是对我们学习效果的一次检验。”江南大学参赛队员范亚玲告诉记者,5月份接到大赛通知后,他们多次走进“特色小镇”,深入了解小镇的发展和运营状况,接受了一次“零距离”的实践教育。最终,他们提交的案例《拈花湾:禅意小镇该往何处去?》获得了一等奖。

  “此次进入决赛的23个案例,均体现了MBA学员多元的创新思维和鲜活的案例特色。从人才培养方面看,这是一项激发年轻人创新活力的活动。” 河海大学副校长董增川透露,创新和实践能力相结合也是河海大学MBA教育的一个特色,本次大赛就是从这一角度设计推进的。

  以赛促教,转型发展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特色小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去年底,我省印发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确定了江苏特色小镇发展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创建路径和工作机制。今年5月,省发改委公布了我省首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本次大赛以“特色小镇”为主题,不仅增强了教育管理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而且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了经验和示范。

  洪流指出,江苏是教育部确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4个试点省份之一。当前,MBA教育要更加突出“政用产学研”结合,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要更加突出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相关高校要以大赛为契机,将大赛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有机融合,坚持服务国家、区域目标与鼓励自由探索相结合,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应用研究,努力推动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

  如何将本次大赛取得的经验成果在江苏“特色小镇”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接下来,省教育厅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办MBA案例大赛获奖成果交流会暨“高等教育助力特色小镇建设”研讨会,就高校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作用进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