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出亮点 “品”出气象

——宿迁推进党建“一校一品+”工程侧记

作者:王频 葛井井 发布时间:2017-12-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王频 通讯员 葛井井

  中小学党建工作怎么做?近日记者在宿迁采访了解到,该市教育局用党建工作一颗“子”,激活办学一盘“棋”。在新时代党建工作探索中,他们勇担使命、破题创新,将“中心城区学校党建‘一校一品’建设”作为教育工委“书记项目”重点攻坚。随着省委教育工委加强全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意见出台,他们又将“‘一校一品+’工程”提升为“书记项目”,各级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生动活泼,多姿多彩。

  “一校一品”常用于打造办学特色,宿迁为什么将其用在党建工作上,还有个“+”?面对疑问,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介绍说,“所谓‘+’,就是加大学校覆盖面,使城区所有学校都有自己的党建品牌;加大对象覆盖面,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让所有教职人员争当优秀;加大效果影响力,让党建工作融进学校各项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以点及面,探索党建破题之路

  2016年初,宿迁市委教育工委调研中心城区学校党建工作,发现不少学校存在重教育教学业务、轻党建工作的问题,“两多一少”现象比较普遍:文件提得多、开会布置多,实际工作落实少。

  为破解难题,宿迁市委教育工委按照“一校一策”原则,编制印发“一校一品”项目书,指导相关学校制订党建文化建设品牌项目实施方案。有了项目书,如何将其“落地生根”?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庄永之告诉记者,“经过几番讨论,我们觉得以点及面、逐步推开,这样会出效果。”

  按照这一思路,宿迁市委教育工委从部分市直学校党建工作抓起,将包括宿迁高等师范学校、宿迁中学、宿迁市马陵中学等在内的8所学校作为党建工作的聚焦点和突破口,明确各校党建创新方向和工作重点,打造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8所试点校办学特色虽不相同,但在党建工作中都紧抓一条: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支部建成战斗堡垒,让党员冲在前面攻坚克难。在不断探索和磨合中,试点校将各自党建品牌打磨得越来越亮。宿迁高等师范学校探索“六融入”党建工作法,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宿迁中学全面挖掘“大成”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马陵中学民主党派成员较多,学校据此成立党组织与民主党派“携手同心”行动党建品牌,推动学校发展……

  为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今年,宿迁市委教育工委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全员参与。除了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该市委教育工委还建立“月交流、季研讨”制度,定期举办“一校一品+”特色建设成果交流会。“一校一品+”工程建设从8所试点校增加至目前的14所,且覆盖各个学段。

  排忧解难,让党建工作生动起来

  如何解决基层学校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在庄永之看来,党的建设要为教学业务工作凝心聚力。因此,打破旧架构成为党建突破口。“我们要求学校结合实际,聚焦难题,优选载体,用党建项目攻坚克难。”庄永之说。

  宿迁市宿豫实验高中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留守学生占80%左右,有些学生学习困难、行为和心理有偏差。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以实施“一校一品+”党建项目为契机,组织党员与学生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教活动,在师生间架起一座座“连心桥”。

  范文玲是该校高二(7)班学生,她胆怯内向,成绩平平,家庭经济负担较重。无意中,音乐教师张丹成听说范文玲喜欢唱歌,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鼓励范文玲学音乐。果然,范文玲从中找到了生活的色彩,学习成绩稳步提升。而学习音乐所需的费用,由张丹成向学校申请减免,同时她还为范文玲申请助学金。

  在张丹成的鼓励和教导下,范文玲的音乐成绩和素养不断提升,人也变得开朗了。在一次汇报演出中,范文玲的独唱曲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她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

  为让党建工作生动起来,宿迁市委教育工委还在全市教育系统推进“扶智作表率,助学当先锋”制度化、常态化,广大党员在“教育扶贫”“师生1+1结对助学”两大工程中倾力倾情,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成风化人,放大党建集群效应

  宿迁市文昌高级中学生源比较薄弱。在“一校一品+”党建工程中,学校立足实际确立“红色引擎铸特色”项目,即以党建为着力点,以建省内一流的美术特色学校为办学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的多元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据该校党支部书记董良辉介绍,学校成立了校园基层党建领导小组,力求“红色引擎铸特色”项目具体化、有温度、接地气、见实效。为让困难学生圆梦高考,该校还开展爱心牵手助学活动,教师张海军把自己的饭卡送给贫困学生,教师张启侠带着贫困学生买新衣服,教师徐东衡成立班级爱心基金……在文昌高级中学,党员引领、爱心牵手如一股股暖流温暖每一个师生。

  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借助校园大成殿扩建契机,在提升党员传统文化修养的同时推进学生思想教育;宿迁市实验小学围绕铸造思政教育“活熔炉”目标,充分挖掘学校思政教育资源内涵,让师生在“熔炉”中接受陶冶和锻造。

  两年多来,破题之策和创新之举让宿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党建工作品牌在省内外产生了影响。2017年,宿迁市教育局被评为该市“2016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书记项目”被评为全市十佳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市教育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建质量标准化管理先进单位”。

  “成风化人,放大党建集群效应是我们党建工作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巩固扩大成果,让党建春风吹遍每一所学校。”汤成军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