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葛道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前不久,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会,推动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葛道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并就推进全面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现将葛道凯厅长讲话全文摘编如下:

葛道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今年5月底以来,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省纪委监督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显著提升。省教育厅党组先后3次组织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厅党组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的思想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的主体责任意识,以及“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厅党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任务分工、4次专题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专门成立厅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并明确整改工作优先于其他业务工作。为适应纪检监察机关“三转”需要,经省编办批复同意,近期省教育厅将正式设立监督与审计处,承担指导全省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常州市、南通市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书记是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强化了“一岗双责”意识。淮安市逐级制订主体责任清单并派发季度工单。镇江市分别建立党委集体、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三类“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传导压实。6月15日,厅党组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对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全面部署。各地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迅速召开会议、出台文件,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盐城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到会部署,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均召开动员部署会,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和责任。6月22日-7月7日,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部署开展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落实。无锡市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与县区教育局、直属单位党政一把手谈话70余人次;印发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强化党建主业意识。苏州市印发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宿迁市对市直学校实行校际交流、交叉派驻纪检检查员模式,确保监督全覆盖。徐州市在每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均设置了1名副校级纪委书记,建立纪检组织网络,强化纪检监督责任。镇江市将原监察室改设为审计处,进一步强化对用权用人用钱的审计监督;建立纪检组组长与局领导班子月谈制度,完善“局党委书记约谈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约谈分管范围内党员干部”的层层约谈制度。

  制度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省教育厅认真排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规范性制度,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加强中小学财务管理的意见》等17个规范性文件。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泰州市出台了《市直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等;南京市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师德档案实施办法;无锡市制定了《市级教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无锡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等;盐城市制定出台规章制度61个,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04个,推动形成了决策、执行、监管和问责“一条龙”、闭合式制度体系。

  违纪违法现象惩治力度明显加大。省教育厅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教育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执纪追责。常州市、淮安市等8个设区市开展了教师有偿家教、兼职补课专项治理、督查工作,泰州市、宿迁市、扬州市等地分别查处、通报了一系列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案例,对当事人分别给予调离岗位、党政纪处分等处理。连云港市出台《严禁中小学违反招生工作纪律的规定》,中小学招生工作实现了零择校、零借读。徐州市与市政府纠风办联合开展了普通高中学校借读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取消局直属高中和市区民办高校的借读行为。

  廉政风险防控得到有效加强。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强化问题导向,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以各级领导干部和权力相对集中的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把排查廉政风险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具体工作岗位、工作人员,加强内控建设,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南通市定期组织开展以查找“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形成了具有系统特征的全面从严治党“1+N”制度体系。徐州市修订了《徐州市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镇江市完善了《市属学校(单位)内部控制手册》,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定期进行警示约谈,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涉及“三重一大”决策、干部人事等关键要害岗位的13个廉政风险环节,进一步理清责任、风险和负面清单。淮安市完善风险预警制度,今年已开展集体提醒谈话、教育700余人次。无锡市出台《部门集中采购内控管理制度(试行)》,组织所有直属单位建立相应内控制度,防控廉政风险。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要求落实还不够到位,少数学校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部分学校党建工作薄弱、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 “四风”问题和师德师风问题禁而不绝,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引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在教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江苏教育事业平衡、充分发展,发展适合的教育,必须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推进省纪委监督意见全面整改,省教育厅的主要任务是抓制度、抓指导、抓推动。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省教育厅将围绕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权力运行的薄弱环节,发挥制度对权力的隔离作用,着力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形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在此基础上,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整改工作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7﹞34号)要求,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突出问题导向,以规范权力运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发挥制度的隔离性作用,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实现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发案数量明显下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一要把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二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强化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意识,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共同构建全省教育系统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格局。三要深化落实“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督促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梳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克服“两张皮”现象,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四要明确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明确整改目标、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形成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省教育厅党组将继续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并结合干部调整,尽快充实、配优厅监督与审计处的工作人员,将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要求落到实处。各地要参照省教育厅的做法,尽快明确或争取成立专门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职能处室,谋划和推进从严治党工作。一要建立定期督查制度,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所属学校督查工作实现年度全覆盖。二要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半年向县(市、区)教育局党委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信访情况,层层传导压力。三要建立约谈制度,对所辖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地区和学校,各市教育局要及时约谈责任主体,提出整改要求,并实行督查督办。四要建立问责制度,按照或参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或建议当地党委、纪委进行严肃问责。今天会后,省教育厅将向各设区市通报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信访情况,并抄送当地党委、纪委。

  (三)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一要健全完善中小学校长负责制。各地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管理的意见》,推广无锡、南通、盐城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经验,完善中小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现代学校制度,落实学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行学校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财务、基建、采购制度。二要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专项治理。各地要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已经印发和即将印发的关于加强财务、基建和后勤管理的工作意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扎紧、扎实制度的笼子。三要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各地要继续加大对违规违纪现象的查处力度,并将处理结果公开通报,切实达到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标。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要加强党内监督。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将党内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要规范履职行为。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言论或行为不符合党的政策、不符合党的原则、不符合身份的干部,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缺少组织纪律意识的干部,对缺乏责任意识、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的干部,严格批评教育,严肃追究责任。三要坚持挺纪在前。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省教育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教职员工头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整改,为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平衡充分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无锡:聚焦主责主业 全面推进教育系统从严治党

    徐州:盯紧教育行风重点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常州:坚持“五个强化”,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苏州: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南通:三措并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连云港: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淮安:以“四个着力”扛稳抓实主体责任

  盐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教向纵深发展

  扬州:抓责任、强措施、严追究,全面从严治党管党

  镇江:紧扣责任抓落实 聚焦问题促提升

  泰州:不断强化压力传导 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宿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