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7江苏教育十大新闻”揭晓

作者:任素梅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南京12月28日讯(记者 任素梅)“全省教育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共话教育‘新时代’”“省政府出台‘1号文件’,力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教育厅召开‘适合的教育’讨论会,‘适合的教育’成为主流话语并深入办学实践”“我省率先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考评,全面落实省级政府教育职责”……今天,由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牵头组织的“2017江苏教育十大新闻”在宁揭晓。十大新闻集中展现了一年来江苏教育的发展、变化和成就,展示了江苏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采。

  2017年,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一达到、两提高”战略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优先发展为保障,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力制度机制,聚焦重点难点,大力提升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水平。透过本次评选出的年度十大新闻,记者看到了江苏教育一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
  以十大新闻之一“我省15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名单”为例,我省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苏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江苏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九连冠’,两名选手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新闻中,记者感受到江苏深化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所取得的成就。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和王森国际咖啡西点西餐学院教师蔡叶昭,分别摘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机械工业装调和烘焙项目金牌,实现江苏选手世技赛金牌零的突破,其中宋彪获得本届大赛唯一的阿尔伯特大奖。
  记者从十大新闻条目中看到了两个“率先”。“我省率先进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我省率先对设区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开展考评,全面落实省级政府教育职责”,这些举措体现了我省教育人开拓创新的精神。此外,“省政府出台‘1号文件’,力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我省启动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南京市全面推行小学弹性离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均衡分班”等新政,彰显了我省深化教育改革的力度。
  十大新闻中的一些热词也让记者眼前一亮。如“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话教育‘新时代’”中的“十九大”“新时代”,“省教育厅举行‘习近平教育思想与江苏教育现代化’系列学习座谈会”中的“习近平教育思想”,“省教育厅召开‘适合的教育’讨论会,‘适合的教育’成为主流话语并深入办学实践”中的“适合的教育”,均体现了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自2013年起,江苏教育报刊总社连续组织江苏教育年度十大新闻评选,评选活动得到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广大师生的积极支持和普遍认同。江苏教育年度十大新闻评选已成为全国教育同行和主流媒体观察了解江苏教育的窗口,彰显出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力。今年12月初,报刊总社成立工作小组,专门负责“2017江苏教育十大新闻”评选组织工作。评选采取省市初选、专家评选、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征集厅、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初步筛选出15条候选新闻。同时,主办方联合江苏省教育新闻工作者协会,邀请《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苏卫视、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单位的12位专业记者,对候选新闻进行评议。经统计选票及相关专家定评后,“2017江苏教育十大新闻”出炉。
  (“2017江苏教育十大新闻”详细内容请见2版)
 

 

  

责任编辑:潘磊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