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丹阳市建山中心幼儿园:“穷山”“富园”启示录(图)

作者:周竹生 发布时间:2015-07-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周竹生)丹阳市建山中心幼儿园是丹阳市唯一一所丘陵山区的幼儿园。长期以来在许多人心目中,守着光秃秃的石山,就是守着隆隆的开山炮声,就是守着滚滚的运石灰尘,就是守着贫瘠如洗的黄莲山。

事实上,“穷山”脚下是“穷园”。在丹阳全市数十家中心幼儿园中,建山中心幼儿园底子薄,条件差。然而建山中心幼儿园不因园穷而志穷气馁,而是因势利导,靠山借山,利用山石农作物等地方资源,开动脑筋,精心制作,使四壁徒空的幼儿园变成了家当充实,琳琅满目的富园。

丰富的色彩——我们的乡情天地

农民庭院。建山中心幼儿园没有高大气派漂亮的房屋,有的是入乡随俗,因地制宜的场所。园林式的围墙,郁郁葱葱的竹林,古朴典雅的文化石走廊,优雅别致的仿古亭呈现出别具一格的农家小院。

屋内也没有时髦豪华的装修,没有高档现代的玩具教具,一切是那么简陋朴实,但是又是那么富足厚实。在这里竹木草石成了高档的装饰板材,竹子做成顶面装饰,碧绿的竹顶、曲折的竹廊、精美的竹帘;稻草做成壁面装饰,金黄的草编,飞舞的草龙;石头做成点缀装饰,形态各异的石头成为切到好处的摆设。在这里当季丰收的果实,师生养殖的各种小动物,丰富多彩的花草、蔬菜,都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生活画面。白萝卜、红萝卜做成了可爱的装饰品,饮料瓶、易拉罐、牙膏盒成了天然玩具,各种植物的种子可以用来认识、游戏,还成了立体、生动的绘画材料,生活中常见的小鱼小虾小鳖,也可以被师生们共同饲养,成为孩子们的宠物。

农户种植。幼儿园面积不大,建不成山水园林。这难不了爱园如家的园长孙腊芳,爱美如痴的教师。如今农家从平房住进了套房,以前的坛坛罐罐,大缸小缸失去了用武之地,幼儿园视之如宝,收集起来,种植了睡莲,栽上了花草。初夏季节,大缸上的莲叶张开了一扇扇碧绿的小伞,莲叶下金鱼浅泳,生机无限。

幼儿园的边边角角里有的种下了家常茄子、辣椒、豆角,种下了油菜花、葵花,甚至种下了麦子。

在教室走廊和区角,孩子们在自己带来的瓶瓶罐罐里承包了自己的种植区和养殖区。小鱼、小虾、小蟹、小鳖、小龟、泥鳅、螺丝安静地呆在一湾清水里。而绿豆芽、黄豆芽、蚕豆芽则在透明的塑料瓶一湾浅水里悠闲地生长。小葱苗小蒜苗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从黑土里钻出来跟小朋友打招呼。

用不了到田间,在幼儿园的微缩版农场里孩子们就可以认识很多的农作物和水产物。春种秋收,农时农活,孩子们虽然难以搞得明明白白。但是果实是从哪里来的?他们终究有了一点点粗浅的印象。

农产果实。瓜果飘香,稻麦丰收,果实是希望的田野里最大的希望,也是建山中心幼儿园乡情美育的活生生的教材。

走进幼儿园副楼一楼大厅有一种进入农庄农家乐的强烈感受。五谷丰登主题墙下,三个草蔑扎成的大粮仓上贴着红底黄字的丰字,最上方稻草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的玉米棒子、高粱棒子、花生果、大把的稻穗、麦穗……一长溜挂下来,赤橙黄绿青蓝紫,煞是好看。下面四层,左侧每层的竹盘里盛放着苞谷、山芋、芋艿,土豆、丝瓜、南瓜、茄子、花菜,辣椒、黄瓜、香葱、番茄、胡萝卜……右侧每层的塑料瓶里装着黄豆等各种豆类,红枣、桂圆、白果、花生果等各种果类,白米、玉米、黑米等各种米类,元麦粉、小米粉等各种粉类。再两边是运用这些原料制作的馒头、圆子、包子、粽子等农家食品以及糕饼制作的传统制具。

从田里到家里,从篮里到锅里,从碗里到嘴里,舌尖上的家乡美味的来历一清二楚。

农家风情。在大厅或者开阔的区角摆设一架钢琴,在一些城区幼儿园司空见惯,但是这在建山中心幼儿园是一种奢望。昂贵的钢琴买不起,也不能让大厅四壁皆空,他们自有他们的奢侈品。

于是过去乡下收稻子时筛选的大风箱被请来了,老式独轮车被找来了。从农家灶头的古董炊具,八仙桌上喝酒喝茶的饮具,捉鱼的鱼篓,再到纺纱的纺车,石磨、石臼、提盒、蒸笼从各家各户聚会到一起,多年前家乡人生活的场景在这里得到了再现。

不仅仅从实物、图片介绍中去了解农家风情,也可以从活动中去体验感受。穿上蜡染碎花布衣,扎上白头巾,扮演店铺小二买卖粮食、茶叶、糕饼。请来奶奶、婆婆,请她们来教孩子们包粽子、包圆子、包馄饨。一回回的活动中,伴随着家乡美食入肚,家乡浓浓的风情也随之入脑入心。

农味熏染。留住乡愁,就是要让孩子从小闻得到农味。建山中心幼儿园依据自身所处的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在传承农脉,介绍农俗,增添农趣,体验农味,加深农情等多个方面创设情境,开展活动,使山区农村幼儿园散发出了浓浓的“农味”,也使幼儿园提炼出了特色鲜明的乡情美育文化。除了精心布置农味四溢的场景让幼儿耳濡目染之外,开设具有“农”味的鲜活课程。以“青青小竹廊”、“幽幽茶香飘”、“种子魔术阁”、“美石大天地”、“美美草艺坊”、“浓浓瓦片情”等,在系列活动中幼儿对家乡的山石有了初步的认识。开展具有“农”味的有趣游戏。大量使用自制乡土玩具锻炼幼儿身体。老师和家长为孩子制作了木推车、高跷、跳跳袋、竹子呼啦圈、草尾巴等玩具,既满足了幼儿游戏的意愿,又在游戏中培养了他们爱家乡的情感,幼儿园更是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艺术氛围。

丰盛的活动——我们的美育乐园

乡间制作。积极创办“玩好、吃好、睡好、动好、长好”五好幼儿园,玩是在园幼儿最大的任务。怎么玩,建山中心幼儿园让幼儿在做中玩,在动中玩,动手制作,小手巧做,小制作是孩子们的日常功课。

山乡石山上随处可以找到片石,这是盘景制作的好原料。幼儿园聘请家长中盆景制作的好手来园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在大人指导下选石、埋土、敷苔、插枝,像模像样的造盆景。

幼儿园结合农村的特点,利用稻草、竹子这些便利资源,就地取材,带领幼儿自制玩具。草艺制作比赛中制作草球、草龙,草绳,竹艺制作比赛中制作竹马、竹篮、竹编,泥工比赛山下挖来黄泥土,拍拍打打,捏出牛马羊六畜,种子比赛家中找来豆米粒,贴出五谷贴画,亲子糕点比赛、亲子瓜果拼盘比赛、秸秆创意比赛。各种制作一波接着一波,充实了幼儿,带动了家长,磨练了教师。三年下来,小小幼儿,历练无数,虽未下田耕种,但是在农俗的天地里他们已经播种收获。

乡趣绘画。小朋友们我们出去看了迎着太阳生长的向日葵,我们也收获了颗粒饱满的葵花籽,制作了可以挂在墙上的瓜子拼贴画,现在我问一问小朋友,你们有谁能用彩笔把向日葵给画出来?

山乡的景色收眼底,乡间的什物手中做。清清楚楚地看了,仔仔细细地做了,乡情美育还有关键的一步,拿起画笔,学着把它们画出来。

画山、画树、画花、画人。从用父母制作的萝卜、蔬菜、水果等印章进行印画,到描摹秸秆做成的工艺品,再到“奇思妙想”的创意画,幼儿园的美术教育特色不断形成。

一年一届,一年一个主题,从“秋韵·秋实·秋趣”到“美丽家园,创意无限”,从儿童印画、手工制作、亲子制作等项目的比赛拓展到书画比赛、创意手工、民间糕点制作等活动项目,幼儿园的美术节活动把孩子们的绘画创作推向了高潮。既是自我展示的博览会,也是自我表演的擂台赛,更是家幼合作的组合赛,小朋友和家长们用自己的表达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孩子们在活动中培养了兴趣,锻炼了能力。

乡童游戏。晚春时节,春风不寒杨柳面,幼儿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装风筝、放风筝,把风筝送进了春风里。有展翅翱翔的“老鹰”、翩翩飞舞的“蝴蝶”、机灵可爱的“叮当猫”……它们在空中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孩子和家长们情不自禁地欢呼雀跃。

乡下锣鼓乡下敲。按照技巧、协调、平衡、耐力、速度、趣味等锻炼幼儿能力的要求,幼儿园整理当地民间游戏中适合幼儿玩耍的项目,打陀螺、孵小鸡、踢毽子、抛沙包、踩高跷、滚铁环、爬竹梯是孩子们经常玩的游戏。舞草龙、掷草球、跳竹竿舞、老鹰捉小鸡等民间游戏,玩的不也乐乎。

山乡爷爷奶奶,祖祖辈辈玩的民间游戏孩子们接力玩。

乡野观光。关在室内,呆坐一天,这是无趣的一天。走出园门,感受自然,这是尽兴的一天。乡村的孩子属于乡野,所以建山中心幼儿园立“亲近自然,绿色生长”为办园理念,将四季山野作为孩子们最大最美的视窗。

把孩子带进大自然中,这个理念无论是在教师还是家长那里都得到了认可。所以春天烂漫的樱花,清香四溢的茶园,绿荫婆娑的竹林,灿如碎金的菜花,夏天一碧如洗的荷叶,紫黑酸甜的桑葚,秋天金黄的稻浪,冬天白雪皑皑的山丘,孩子们都有零距离的亲近,家乡四季美景那美的种子种在孩子幼小的心田里。

山乡的孩子属于大山,山是他们的最爱。根据丘陵山区自然特征,幼儿园增加了观山赏石的内容,让孩子去山脚下远足,锻炼耐力。

乡村舞台。在青壮年外出打工或向城市集聚的如今,相对于城镇,平日里的乡镇是冷清的,相对于乡镇,山乡显得更为冷清。但是一年一度中,至少这一天,山乡的晚夜是热闹的,美丽的,令人难忘的。

5月30日晚,建山中心幼儿园在社区广场举行“给我翅膀,让我飞翔”庆“六一”文艺汇演。夜幕刚刚降临,乡亲们就扶老携幼,聚聚到广场,翘首期盼由孩子和老师带来的精彩表演。孙腊芳园长致辞之后,演出大幕拉开,幼儿舞蹈,快板说唱,时装走秀,儿童童话剧内容丰富多彩,家长代表、教师代表也登台献艺。歌声、笑声、掌声……整个会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手机、iPad、照相机高高举起,快门按下发出的闪光像无数的萤火虫在夜色中飞舞。每当自己的孩子登台亮相时,家长们会看得格外专注,笑得分外甜美。

搭好一个台--乡村童星大舞台,演好一场戏--六一才艺大汇演,花大力气常年常抓的乡村舞台演出了幼儿园精彩纷呈的重头戏。

丰盈的收获——我们的山乡童年

 

 

感受乡美。幼儿园地处丘陵山区,经过今年的封山育林,山清水秀,山不高但绿意融融,生机无限。山上植物品种繁多,以竹、石、茶、苗木为主,随着综合开发的深入,自然资源日益丰富,成为观景游览之地。

幼儿园让儿童体验江南农村闲适宁静的生活,丰富幼儿情感体验。建山中心幼儿园把孩子带进大自然中,让他们看嬉戏的鸭群、古老的运河、忙碌的蚂蚁、金黄的稻浪、秀美的群山、挺拔的翠竹;让他们去欣赏大自然春天的含蓄之美、夏天的张扬之美、秋天的凋零之美、冬天的洁白之美;让他们去领略山的沉稳、水的灵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恬静闲适的绿色田园生活成为幼儿审美、情感、创造力发展的源泉。

体验乡味。建山是远近闻名的茶叶之乡,采茶时节,幼儿园组织幼儿到嘉山茶场开展采茶实践活动。在采茶的阿姨、奶奶的指导下,孩子们来回奔忙,精心挑选,采茶的热情十分高涨,三个一组,五个一群,山上到处可见孩子们忙碌的身影。孩子们通过参观茶叶基地,动手采茶,品味茶香,体验生活,了解家乡。

带领小朋友们逛菜场,让大家认识各种水果、蔬菜、蛋禽鱼肉。一路观赏集市饮食小店,了解烧饼、油条、包子、馒头、面条等早点的制作过程,介绍家乡传统名点、美味佳肴。举行以“家乡的蔬菜”为主题小班家长半日活动。指导孩子们学做凉拌菜、蔬菜沙拉、品尝蔬菜汤、送给小动物蔬菜礼物。

留住乡情。幼儿园创设具有“农”味的育人环境。建山中心幼儿园充分利用建山本土的地方教育资源进行环境创设,教师们发挥聪明才智,花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注重运用农村常见材料,如草、瓦、竹、茶、石等,与幼儿共创具有教育性、趣味性、知识性、乡土味的优美环境,把美育、乡情渗透到幼儿园的每个角落。均来自幼儿日常生活,给幼儿和家长一种家的感觉和美的熏陶。幼儿园大环境的创设闪烁颗颗童心、弥漫浓浓乡情,孩子们创作的兴趣和激情正在建山中心幼儿园展开瑰丽的翅膀翱翔蓝天。

传承乡艺。农村家庭经济不宽裕,幼儿园打工家长多,家长不能为孩子提供精美、高档的玩具来开发孩子的智力。幼儿园化不利为有利,但就地取材,带领孩子自制自作,在制作的过程中留传手艺。

老师和家长为孩子制作了木推车、高跷、跳跳袋、竹子呼啦圈、草尾巴等玩具;然后在美术活动中对这些玩具进行装饰点缀,如在跳跳袋上画上小动物的图案,在草尾巴上用一些亮纸、铃铛、螺蛳壳进行装饰,在呼啦圈上用颜料进行彩绘,让这些玩具更加符合小朋友的审美眼光;最后幼儿园把这些带有孩子劳动成果的玩具用于体育活动中,组织开展踩高跷、蹦蹦跳等活动。乡土材料的一物多用,解决了农村幼儿园教玩具匮乏的难题;同时也通过材料的丰富性、多样性来调动幼儿的手、脑、眼、口等多种感官参与活动,既满足了幼儿游戏的意愿,又在游戏中培养了他们爱家乡的情感,幼儿园更是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艺术氛围。

收获乡育。建山中心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资源的作用,家园携手,共同关注孩子家乡意识的培养。幼儿园每学期组织一次“亲子创意作品”评比活动,以此来增进亲子情感,激发幼儿创新的热情。每次活动,现场气氛热闹、温馨,其乐融融。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一起构思,大家利用农村随处可见的材料,运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制作出了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如精致的花篮、精巧的茶具、精美的向日葵等。经常沟通,使得家长了解了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意图,开始主动尝试用地方教育资源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带孩子去爬山培养孩子的毅力,和孩子一起亲子春游培养孩子对自然的喜爱之情。

建山中心幼儿园挖掘地域优势,围绕系列化的“乡情美育”乡土课程,动心、动情、动手、动脑,幼儿园变成了特色鲜明的农俗馆,生趣盎然的农家乐,孩子充实了,快乐了,教师进步了,成长了,幼儿园发展了,美丽了。

幼儿自绘作品童趣满满,贴满了墙壁;幼儿园自制玩具土色土香,铺满了课桌;文化布置丰富多次,挂满了区角走廊;活动隔三差五,排满了日历;幼儿园所获各类奖状纷至沓来,堆满了抽屉;到园参观人员满眼惊奇,满口赞赏。建山中心幼儿园从“穷”到“富”的变化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园长心想事业,幼儿园就会日新月异,千变万化,只要教师们心想孩子,孩子们就会快乐无比,生机勃发。

(丹阳市教育局)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顾伟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