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苏州沧浪新城二实小“学生午餐”丰富可口(图)

作者:黄贤君 蒋世颖 发布时间:2015-10-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学生午餐该注重啥?要安全、要营养,还要经常调调花样

学校食堂端出“奶奶的私房菜”想着法子让孩子午餐丰富起来

看!小家伙吃得多香

中午11点30分,下课铃声响起,这是学生们的午餐时间了。

学生午餐该注重点啥?安全第一位、营养顶重要,而食堂师傅烧的饭菜,难免口味单一,学生们意见不小。最近,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为此做足了功课,不仅在家访时带着菜谱上门征询家长、孩子的意见,组织膳委会请专家、家长一起来出主意,他们从家长那里征集来的“奶奶私房菜”,更是大大丰富了学生午餐的菜单。

在学校,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教室里,孩子们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份盒饭,除了主食米饭以外,还有一份凉拌海带丝、白菜肉丝和一个鸡腿,看起来很清爽,相比于小摊上的盒饭,要卫生许多。“怎么又是白菜肉丝,上周三好像吃的也是这个菜呀。”可是在角落里,还是有孩子不太情愿地说道。

二十分钟过去了,班里的大部分孩子已经用餐完毕。然而,就在餐具回收处,大部分孩子的餐具中都有剩菜剩饭,有些甚至连鸡腿都只啃了一小口就丢掉了。而在其中一个小女孩的餐具中,除了海带丝吃掉了三分之二,其余菜几乎动都没动。“我今天喉咙不太好,吃不下。”“还有妈妈嘱咐我,不能多吃。”在老师的追问下,女孩编了一连串的理由。

看到这一幕,老师无奈地摇了摇头,“几乎每天午饭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每天都在学校吃饭,烧菜师傅又是同一个,所以孩子难免会觉得有些单一。”她说,现在的孩子对于吃可都是“久经沙场”,一个个都是“小小美食家”,要让他们叫好,可不光是做到卫生、营养就够了,还得在口味上做足功夫。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市各个小学的午餐基本都是统一安排,免去了家长来回接送的奔波。虽然这种配送的营养午餐从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家长,但是每每提到孩子的午餐问题,很多家长都显得颇为无奈。“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为孩子做午饭,所以只能选择让他在学校吃饭。明知道孩子已经吃腻了,可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至少学校里的午餐家长不用担心卫生问题。”家住东环路的梁先生道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

而在沧浪新城二实小,因为老师多做的一些功课,就让孩子的午餐变得不一样。

土豆、火腿肠切成丝,和面粉搅拌一同放入锅中,用油煎成金黄色……这是学校老师昨天收到的来自家长的一份菜谱。“从开学到现在,已经有好多这样的菜谱了,加起来好几十份呢。”原来,该校成立了“奶奶私房菜”,利用9月份的家访活动,开始广发“英雄帖”,征集家庭私房菜。才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发现许多家庭可谓是“卧虎藏龙”,好些个奶奶都是烹饪高手,烧得一手好菜。

到食堂转上一圈,就可以发现,午餐菜谱上,有不少都是家长们亮出来的绝活。等到孩子们用餐完毕,记者又来到学校会议室,各位“奶奶”们正在会议室里开膳食管理委员会例会。校长汤岚介绍,学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邀请各个年级十多个家长代表商讨伙食改进事宜,并带他们参观学生餐厅和食堂的盥洗室。“我们每次开会时都向家长们介绍食堂管理理念,也欢迎家长提供个性化的食谱,就是考虑到不是所有孩子都吃得惯学校的饮食,所以尽量使学校的午餐变得丰富起来。”

会议上,一年级新生花子轶的爷爷就兴奋地说道,孩子在学校用餐很愉快,回家还跟家长说,家里的饭没有学校做得好!一个月不到,他人也长高了,也胖了,最关键的是,从来不生病。花爷爷来参加例会也是高高兴兴的,他说心里只有真诚的感谢。

一个多月来,家长们纷纷献计献策,为优化食堂菜谱注入了许多新的元素,也让孩子们在学校就能尝到“家”的感觉。在此基础上,汤岚还希望政府牵头,成立统一的放心午餐的食材直供点,让菜价和质量都有保障,使得“奶奶的私房菜”这一幸福工程能走得更远。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