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如皋下原镇花园小学:尚美写字 翰墨人生(图)

作者:刘国庆 焦红亮 郭安琪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国庆 焦红亮 郭安琪)“尚美写字,翰墨人生”——如皋市小学阶段书法(写字)教育现场推进会在如皋市下原镇花园小学举行。

为全面推动全市小学书法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11月10日,由如皋市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下原镇教育管理中心和下原镇花园小学承办的如皋市小学书法教育现场推进会在下原镇花园小学召开。如皋市教育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鞠九兵、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研究部副主任刘国庆、基础教育科副科长陈兰、全市各镇小学分管教学校长、兼职书法教师等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共展示了六节研讨课,涉及软笔书法、硬笔书法、随堂识字、写字校本课程、及学校书法社团的书法欣赏等不同课型,充分展现花园小学书法教学的魅力。每位执教老师认真研读了教育部《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和《如皋市小学、初中书法写字教育实施意见》,明确本年级段书法学习的目标与内容,在教学设计中做到思路新颖、重点突出、流程清晰,在课堂中巧妙融入书法文化,课件制作、教师板书、课堂评价、学生展示等各个环节均透出无痕的书法韵味。左建梅执教的《硬笔书法创作》,学生深厚的功底、精美的作品让听课教师啧啧赞叹;刘建冬老师执教《兰亭序集字创作》,让人赏心悦目,学生浑厚的书法功底震撼全场;范金莲老师执教的《学写长横》、洪熵蓉老师执教的《识字3》、彭爱梅老师执教的《安塞腰鼓》、胡晶晶老师执教的《写山和带有山的字》着力培养正确的“双姿”,书写指导妙趣横生;学生的书写水平得到提升;总之,六节课亮点纷呈、熠熠生辉,受到市局领导、听课人员的高度评价。

接着,与会对象观摩了书法操表演、书法经典诵读、书法舞蹈、师生现场书写展示及花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展。师生们标准的写字姿势,整洁端正的字体,精美绝伦的书法作品透露着花小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也展现了花园小学在开展书法特色教育以来所取得喜人成绩。

在交流研讨活动中,花园小学相关负责同志以《尚美写字,翰墨人生》为主题,介绍了该校书法教育的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与大家分享了该校在开展书法特色教育方面的一些经验。接着,刘国庆为进一步推动如皋市“书法教育进课堂”对与会的校长、老师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最后,鞠久兵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花园小学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在书法教育上所取得的成绩,作为如皋小学书法教育的先行者,为弘扬书法教育、传承民族文化,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了书法教育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各科融合、全面渗透、校校推进的书法教育观点,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提出了书法教育的要求,勉励大家积极参与书法教育工作,开创如皋书法教育新天地。

本次现场会的召开,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繁荣校园艺术、促进全市各学校之间中小学书法教育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促进全市书法教育深入开展,提升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奠定了基础。

(如皋市下原小学)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