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金湖县城南实小:“京韵润校园”(图)

作者:杨爱仁 发布时间:2016-04-2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爱仁)日前,淮安市第三届体育艺术文化节在金湖县体育馆隆重开幕,淮安市城南实验小学近400名学生表演的大型团体操《鼓风京韵》作为开场节目,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这是该校开展省特色文化课程课题“京剧润校园”研究取得的又一硕果。

  近年来,城南实验小学始终遵循“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定基础,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源泉”的办学理念,依据《“京韵润校园”特色文化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校情编写了校本课程教材《给学生一个发展的天空》《城南实验小学京剧艺术教育读本》,成立了京剧小票友、南苑京剧娃艺术团、憨博书画苑等多个学生社团并正常开展活动,探索出“赏京剧--学京剧--唱京剧--演京剧”的新路,初步形成“普及京剧教育,丰厚文化底蕴”的办学特色。“京韵润校园”课题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获得江苏省特色文化课程课题立项。

  该校精心营造视觉听觉氛围:开辟“京韵润校园”特色宣传栏,在教室外墙、走廊边、楼梯口、橱窗张贴宣传画,展示京剧名角剧照、京剧行当介绍、京剧知识、卡通京剧人物形象和师生诗词、书画、手工脸谱等作品;在校园内开辟“特色文化墙”,展示师生开展“京韵润校园”活动的图片、剧照和作品,让学生随时都有展示的欲望,随时都能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利用黑板报介绍京剧“唱念做打”的表现方法及表演技巧;课间播放京剧著名选段,或伴奏、或名家唱腔;学校广播站定期进行京剧知识介绍或讲一些京剧名家的小故事或播放京曲、京剧相声供学生欣赏;增设彰显课程特色的文化景观,如梨园、名作廊、名角亭、书画屋等,让校园更具浓郁的京剧特色文化氛围。该校还将京剧艺术教育整合在各学科课程中:音乐课插入京剧欣赏内容或学唱或表演训练;美术课指导京剧脸谱的绘画;体育课加入武术操的欣赏与训练;语文课融入唱词的欣赏与诵读。耳濡目染的熏陶,让学生渐渐走近京剧、了解京剧,进而喜爱京剧,产生学习、表演京剧的兴趣和欲望。

  为使“京韵润校园”特色文化课程建设顺利、高效实施,学校与淮安市人民小学结成联盟,聘请淮安京剧院刘维青、姚中文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县京剧票友俱乐部汪孟歧、江从鸾老师为校外辅导老师,负责相关的技术指导和师资培训,本校倪金红老师负责全校学生的京剧课教学。为使小演员们更好地表现和刻画戏中的各种人物形象,从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红娘》中选取著名片段,以学生感兴趣的曲目为突破口,吸引他们由欣赏到学唱再到表演。专业的指导和训练使学校特色文化课程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课间的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一个个小演员在那里摆个身段、甩两下水袖、扬几声珠圆玉润的歌喉,让人忍俊不禁。

  据悉,近年来该校学生表演的融入京剧元素的大型团体操《虎虎生威京剧娃》《京韵城南》、京剧《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沙家浜》选段等曲目,在县荷花艺术节、教育艺术节调演中均获一等奖,《小小花木兰》在淮安市双拥晚会调演中获少儿组一等奖第一名,《梨园新苗》还走上江苏省首届少儿春晚舞台,并在江苏卫视少儿频道播出,享誉省内外。

 

 

淮安金湖县城南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黄李华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