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播种故事种子,收获成长快乐(图)

作者:马璐璐 沈苗苗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璐璐 沈苗苗) 近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辫子姐姐”郁雨君老师应邀来到扬州市梅岭小学,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故事的种子从哪儿来”为主题的演讲,与同学们分享阅读、写作的心得。

  “辫子姐姐”的到来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近300个座位不到一个小时被同学们坐得满满当当。大家早早地来到会场等候,用热情地掌声、欢呼声迎接他们心中的“明星”。简短的自我介绍后,郁老师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而后启发同学们通过三种方式找寻写作的“种子”,即从阅读中找寻,从电视上找寻,从身边亲人和朋友中找寻。郁老师的演讲以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串联,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受到启发。接着,她分享了自己的写作趣事,并讲授了独家写作秘诀。她建议准备一本“小作家日记本”,及时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她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个日记本,使它成为“写作材料仓库”、“梦境记录本”和“情绪垃圾桶”。简单好学的方法让同学们听了之后都有了记日记的冲动,对写好作文的信心也更足了。最后,应同学们的要求,“辫子姐姐”还为同学们签名、合影留念。

  “辫子姐姐”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学殿堂的大门。她不时与同学互动,使整个会场的气氛变得活跃,一份小小的礼物更是拉近了作家和同学们的距离。孩子们的每一个问题,她都满怀热情地回答,会场里气氛热烈,同学们掌声阵阵。

  作家的每一句话,对于热爱文学的孩子都是莫大的鼓励。扬州市梅岭小学五(9)班的范潇旸是“辫子姐姐”的忠实小读者,他说:“虽然是第一次见到辫子姐姐,却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辫子姐姐的每一本书中都有自己的影子,读懂了辫子姐姐的书也就读懂了辫子姐姐的人。这就是阅读的神奇之处。”

  “作家进校园”是扬州市梅岭小学阅读工程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与著名作家的面对面交流,为孩子增添阅读乐趣,让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用作家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孩子;同时为扩大学校阅读空间、营造书香环境,构建和谐校园、推进素质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扬州市梅岭小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