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京杭大运河畔的小行大爱(图)

作者:王立均 倪文涛 发布时间:2016-11-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立均 倪文涛)运河漭漭,淮水泱泱。恩来故里,韩侯祠旁,在“江苏省文明校园”——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校园里,活跃着一支“小义工”志愿者服务队,秉承校创始人谈丹崖“德行天下爱满人间”的先贤遗训,行文明之礼,铸大爱无疆。

  敬老、爱老,回报桑梓恩!

  “百花报春晖,人间重晚晴”,春意融融,百花吐艳的时节,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小义工”来到淮安区建淮乡敬老院,给孤寡老人们送去温暖与欢乐。老人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用一支曼妙多姿的广场舞欢迎孩子们,“小义工”们也为老人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书法作品和生活用品,表达诚挚的祝福,还表演了文艺节目。

  联欢结束后,孩子们有的与老人们促膝相谈,倾听老人的心声;有的则自发地帮助老人们整理床铺和打扫庭院。夏梦婷同学说:“这些爷爷奶奶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亲切,关爱他们是我的责任,我一定会常来看望他们。”敬老院里处处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老人们欣慰地享受着孩子们带来的关爱、祝福。离别时,一位耄耋老人依依不舍,“你们一定要常来啊!”反复地念叨着。

  树德、立志,点燃中国梦!

  “献岁春犹浅,风带旧寒来。”乍暖还寒时节,孩子们的心却是火热的。时值周恩来总理诞辰118周年之际,该校周恩来班的“小义工”们满怀崇敬与激动来到周总理故居,追寻总理的足迹,追忆总理的生平,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小义工”们一边参观周恩来故居,一边通过大队辅导员地讲解,了解了周总理少年立志,东渡日本、留学法国,寻求救国真理的一件件动人事迹。他们静心聆听,神情庄重的肃立在总理铜像前重温了入队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云霄,展示了新时期少先队员缅怀总理,立翔宇之志,为中华崛起而努力的昂扬斗志。

  祭扫、怀念,誓酬英雄志!

  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关天培诞辰235周年。为了缅怀、追思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四(2)中队的“小义工”们自带小桶、抹布、扫帚等劳动工具,来到了古木参天,庭院幽静的关天培祠堂缅怀英雄的丰功伟绩。

  “小义工”们跟着胡春松总辅导员的脚步一起瞻仰了关天培祠堂,聆听了关天培一生伟大而光辉的事迹,“小义工”们纷纷表示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看到祠堂的台阶上飘有落叶、灰尘的时候,“小义工”们赶忙行动起来,擦栏杆、扫落叶,整理花木、浇灌新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寄托哀思。

  小义工汤梓萱则立下自己的小小誓言:“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一定会勤奋学习,循着英雄足迹,树立远大理想,成为艰苦创业,振兴民族的接班人。”

  笃学、笃行,绽放文明花!

  “看,又是一群英姿飒爽的‘绿马甲’……”经过镇淮楼东路和西长街交叉路口,总能听到行人们啧啧赞叹。楚州实验小学“小义工”交通志愿服务队从去年起每周三选择人流量大的路口进行协勤服务,已经成为淮安区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学期伊始,实验小学再次选拔了36名学生组成“小义工”交通志愿服务队。在交警队叔叔们的协助下,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小交警”们已熟练掌握了交警执勤的各项动作要领,知晓了许多交通规则。每天放学,当“小交警”们身着统一“绿马甲”,有条不紊地在红绿灯口指挥交通,制止学生违反交通的行为时,路人无不为之侧目。作为“小交警”的一员,范欣彤自豪的说:“我长大要做一名真正的交警,维护马路畅通,指导人们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小行大爱”,是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在孩子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中,始终坚持从小处入手,从细节入手,引导孩子关注身边事,关爱身边人,培养爱祖国、爱家乡崇高信念,筑梦中华崛起,播撒大爱无疆。

(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