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校园 > 正文

“谢谢你的爱”,百名特教师生唱响新年好声音(图)

作者:梁早 王维丽 发布时间:2017-01-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早 王维丽) 脑瘫小画家,用画笔展示最精彩的自我,绘就大梦想;陪伴女儿一起成长,她用自己并不强壮的身体扛起女儿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坚守中的美丽,她用爱的阳光哺育着每一个特殊孩子成长,成为孩子们心中最美丽的“潘奶奶”……

  1月12日,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举行的“谢谢你的爱——2016迎新感恩会”上,该校百名师生用动听的音乐,美丽的画卷和优美的语言,唱响新年感恩的好声音。

  脑瘫小画家 绘就大梦想

  韩博达,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明七班学生,从小患有脑瘫。自进入秦淮特校学习七年来,从一个懵懂无知的特殊孩子成为同伴中的小明星。由于先天的缺陷,韩博达学习非常困难,但他却丝毫没有影响他对学习的兴趣。

  虽然韩博达的小手并不灵活,但是他对绘画的痴迷令人折服。他喜欢想象,喜欢把梦想中的世界都在画面上反映出来,每一幅画都是一个动人的故事。他告诉大家:“我要用自己的双手画画,来回报关爱我的人,回报社会!”在学校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下,韩博达的绘画作品先后多次获奖,并在南京艺术学院专业老师的帮助下出了一本属于自己个人的画册。乐此不疲的绘画学习,让韩博达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陪伴女儿一起成长

  超超今年17岁,是个美丽文静的小姑娘,在秦淮特校职教二班就读。如今女儿能进秦淮特校学习职教技能,对超超的妈妈白自琴来说感到非常满足。

  两年前,超超报考秦淮特校职教班被勉强录取。白自琴知道女儿手使不上劲儿,揉面力度不够,就每天不厌其烦地带孩子练习揉面;同时,每天晚饭后还坚持领着女儿在小区跑步,增强体能。有时在家练习时遇到挫折,女儿会发些小脾气,她总是耐心地鼓励女儿,和孩子一起动手尝试,一遍又一遍。夜晚,待女儿熟睡了,她还扑在电脑跟前,跟着视频学习包包子、蒸馒头、做饼干,就是为了自己能够更好地辅导女儿。为了女儿顺利跟上学校的课程,她特地在校外找了一家面点房让女儿在里面学习培训,不管刮风下雨,都坚持陪同女儿去上课。

  作为家长,白自琴对学校充满了真挚的感恩情怀,不但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还主动为班级承担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务。每天清晨和傍晚,总能看到清秀瘦小但充满活力的她接送孩子、愉快的和老师家长们打招呼的身影。

  如今,看着女儿的进步越来越大。白自琴激动地说:“有梦就要坚持,坚持才能实现梦想。”

  坚守中的美丽

  2010年8月,从事普教30年的潘涛老师第一次加入到秦淮特校教师团队,教学生涯的最后几年突然要转岗面对这么一群口齿不清、时哭时笑、突然会尖叫大喊的孩子,已经近50岁的潘老师开始时内心充满了担忧和恐惧,既怕自己教不好这些孩子,更怕被发病的孩子打。张慧校长劝她说:“您不妨试试看,其实这些孩子很可爱!如果您实在适应不了,一年后再回到普小也是可以的。”谁知,这一试她就再也没有离开过特教岗位和特殊孩子们,直到2017年秋季即将退休,坚持了六年多……潘涛含着泪和校长说:“我早就和这些可爱又不幸的孩子们分不开了,我为我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能在特教岗位上退休感到无限荣光!”

  今年秋季开学,潘老师所教的班级教室从二楼搬到了四楼,班上脑瘫患儿小瑞麟同学上下楼梯很不方便,于是潘老师和搭班徐老师商议后,专门为小瑞麟向学校申请电梯卡,每天潘老师就手牵着小瑞麟的手在电梯里上上下下,极尽呵护,从不嫌烦。

  为了更好的胜任特教教师工作,潘老师和年轻教师一起投入到学校课程改革当中,主动阅读多本特教教材和教法等书籍,勇于突破原先的普教教学模式,从智障学生身心特点出发,因材施教。电子化备课,对于打字技能不娴熟的潘老师来说无疑是一大挑战。但她总是认真、仔细的敲打着一个字又一个字,她想只要学生能学到本领,自己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

  几年来,她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全身心地投入到特教事业中去,用爱的阳光哺育着每一个特殊孩子成长,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美丽的“潘奶奶”。

  转角遇见爱,就业更出彩

  周涛是该校职教三班的一名学生,因为多方面原因,一直没有用人单位承担该生实习工作,前不久一家酒店主动联系学校,让周涛同学走进了属于自己的实习岗位。“我因为长得太胖,面试了几家酒店都不要我。”周涛有点腼腆的说,“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转角遇见爱,遇见了华泰万丽酒店愿意接纳我,我太高兴了,谢谢你们!”

  “帮助每一个孩子走上就业的岗位,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场,这家酒店有关负责人还给孩子们送上暖暖的祝福。

  “我现在的工作岗位是面点师……”经过刻苦练习,该校已有多名职教班学生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职业资格证书”,这些证书成为上舞台领最闪亮的名片。

  孩子们走上工作岗位实现自食其力,最开心的是他们的爸爸妈妈。“看到孩子能自食其力,作为家长,我们由衷地感谢学校,感谢老师们辛勤的付出,也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

  “十二五”期间,该校顺利开办智障学生三年中等职业教育,实现历史性突破,以“中西面点+秦淮小吃”为核心专业的职教模式由于定位准、持续发展性强,不但大大提高学校特殊教育办学成效,更将一批批残疾学生送上就业岗位,实现自食其力。2017年,该校第三届职教毕业生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他们已经100%被金陵饭店等单位提前录用实习。

  该校校长张慧表示,“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梦想,虽然彼此不相同,但是我们都一样,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全力以赴追逐自己的梦想。”

  迎新感恩会,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以爱的名义共同宣言:与孩子一同成长,让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